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教育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发挥行业办学优势 打造交通职教品牌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2日17:1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戴光驰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雨兼程、岁月如歌,学校不断解放思想,持续深化改革,努力扩大开放,在调整合并中演绎传奇,在改革转型中发展壮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就,在建设国内领先、省内一流、特色鲜明优质高职院校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学院效果图

交通特色鲜明 专业品牌凸显

学校主动适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产业结构升级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形成了交通土建、汽车、物流、智能交通、航海、航空和轨道等7大交通特色专业群,覆盖“铁、水、公、空、邮”综合交通运输主要领域,是汽车维修专业国家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全国邮政人才培养基地;拥有国家级示范专业点3个,省级重点专业7个,省级示范专业4个,“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专业3个,“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专业3个,交通运输主干专业1个,湖北省品牌特色专业9个;建有中国家级实训基地3个,省级高职教育实训基地4个,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2个;先后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名师名匠荟萃 师资力量雄厚

学校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四大工程”,打造了一支“能上讲台,能下工地”的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09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名,交通青年科技英才1名,全国交通职业教育专业带头人2名,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1名,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2名,湖北名师4名,楚天技能名师21名,省部级优秀教师17名,湖北省高校教学团队3个; 30.48%的专任教师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80%以上专业教师有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或企业一线顶岗买践经历,建立了由500多名行业企业技术骨干组成的兼职教师库。

学生开展生产性实训

产教深度融合 校企合作典范

学校始终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理念,2011年牵头组建湖北交通职教集团,创新“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大力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完善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先后与世界500强企业共建“宝马武汉培训基地”“中兴通讯ICT行业创新基地”等12个校内共享基地,建立“校中企”15个、“企中校”23个,合作开办“中交班”“丰田班’“顺丰班”“武汉地铁班”等68个冠名订单班,涵盖70%的专业、60%的学生。

学生开展生产性实训

技术积累深厚 服务能力突出

学校依托“双平台五中心”,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主动为行业和社会提供技术服务、培训、技能鉴定,培育了优秀科研团队,有效实现技术技能积累。近3年,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58项(省部级以上项目45项),获专利20项,承接的各类技术服务合同值达1.5亿元;年培训量10000人次、职业鉴定4000人次;拥有世界银行资助的亚洲唯一“湖北道路安全培训中心”,是唯一“承担高速公路代建项目的高职院校(新疆G30乌赛高速),是全省培养士官规模最大、兵种最全的公办高职院校;学校是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单位。

学院是全国首批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

立德树人为本 育人成效显著

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弘扬“刚毅精神”,激励学生创新创业、成长成才,涌现了以“资智回汉”杰出校友梅海涛为代表的一大批交通人才。近5年来,学生在各类技能竞赛上获省级以上奖项达200余项,学生创业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毕业生“双证”率达到91%,职业能力与职业素质评价优良率超过90%,用人单位满意率在90%以上,近3年平均就业率达98%以上。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进入新时期,学校将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凸显交通行业的办学特色,努力把学校建成“行业领先、省内著名、全国一流、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全国优质高职院校”,为服务交通和社会经济谱写更加绚丽多彩的新篇章!

(通讯员 童洪川)

【纠错】编辑:周婵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