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持续发力突出重点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省扶贫办主任胡超文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07:0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黎海滨通讯员王伟

编者按

刚刚结束的省两会,确定了全省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与目标。连日来,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作出新的部署,推出新的政策,开展新的行动。

今起,湖北日报开设“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厅局长访谈”专栏,敬请关注。

“2019年,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进入第五个年头。我省将围绕90万人脱贫、800个贫困村出列、17个贫困县摘帽的年度计划目标,在攻克深度贫困、提升脱贫质量、补齐工作短板、构建大扶贫格局、激发内生动力、夯实基础工作等6个方面持续发力,狠抓理论武装、责任落实、巡视整改,不断强化政策保障、队伍建设和作风专项治理,全力夯实全省脱贫基础,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推动贫困地区经济持续发展。”1月21日,省扶贫办主任胡超文接受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

胡超文介绍,2019年,全省采取超常规战法,从三个方面着手,不断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9个深度贫困县、507个深度贫困村聚集。一是更多财力保障。在原来每县每年扶持1000万元的基础上,再追加9000万元,用于9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同时,新增1000万元设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厕所革命”省级补贴每户增加100元。二是更多项目支持。每个深度贫困县单独安排1000万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每年支持深度贫困县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不少于100公里;优先实施深度贫困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十三五”规划内的深度贫困县水利建设项目。三是更多政策倾斜。制定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出台35条硬举措,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如期脱贫。“如何解决好‘插花贫困’这个难题呢?”记者问。

胡超文说,我省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抓深度贫困地区,一头抓非贫困县,带动全省脱贫攻坚。遵循与贫困县脱贫政策一致、工作标准一致、工作力度一致、考核评估一致的原则,出台了《统筹推进非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22条措施,在财政投入、项目建设、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金融扶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不断强化责任,硬化政策,细化措施,实化投入,确保非贫困县精准脱贫“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如何防止政策“养懒汉”?胡超文认为,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能相结合,要杜绝“保姆式”扶贫。要强化政策引导,坚持因户施策,让帮扶政策措施与贫困群众参与挂钩,发挥贫困群众脱贫主体作用,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能力;强化教育引导,广泛开展精神脱贫行动,帮助贫困群众彻底挖掉“安贫固穷”的思想穷根,牢固树立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加强典型引导,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引导贫困群众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贫困面貌、创造美好生活;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破除各种陈规陋习,形成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改进帮扶方式,引导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和就业,加大以工代赈实施力度,减少简单发钱发物式帮扶。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