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神农架推荐

冷水鱼游出致富路 ——神农架林区张利宏的创富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13:08 来源: 农村新报

“未来,我们将充分利用神农架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将冷水鱼养殖和乡村游相结合,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品鱼、钓鱼、购鱼。”1月16日,神农架林区的蕈臻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利宏在接受农村新报全媒记者采访时介绍起自家的冷水鱼循环种养、冷水鱼人工繁殖等尖板眼,头头是道。“现在合作社有100多亩鱼塘,另外我还种植食用菌,发展循环种养。”张利宏说,食用菌晒干后可售卖,废弃的菌棒用来养蚯蚓,再用蚯蚓喂冷水鱼,全生态养殖,既环保又健康。

冷水鱼对水质要求高,一般选择自然水域水质良好的地方,生活在水温20摄氏度以下的山涧溪流中。冷水鱼生长速度缓慢,3年下来平均重量只有半斤。但是,冷水鱼富含蛋白质,营养价值高,1斤可以卖到100多元,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早期养鱼时,张利宏不懂技术。为此,他一边自学,一边参加各种培训,渐渐掌握了养殖的要点:严格控制水质和水温,保证100多亩鱼塘的水都是从山上引下来的山泉水,可以直接引用。“我们攻克了冷水鱼的繁殖难题。”张利宏高兴地说,以前都是村民下河抓野鱼,人工繁殖的鱼少,鱼苗的存活率低下,现在掌握了繁殖技术后方便多了,保证了鱼的产量稳定。

张利宏介绍,“巡视”鱼池,是必不可少的步骤。“尤其是孵化期的鱼苗,稍不留神,鱼卵就会死掉,需要精心呵护。”一旦发现有死掉的鱼卵,必须立即用吸管吸出,否则会影响其它鱼卵的生长。“小鱼苗要多喂蛋黄,长大些可喂些蚯蚓,残留在鱼塘的饵料没有吃完的也要及时清理、换水,时刻保持水质干净。”

37岁的张利宏是典型的新型职业农民,2005年回到神农架宋洛乡长坊村担任村委会委员,2010年成立了神农架林区蕈臻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2014年,当选村党委书记。

如今,合作社通过基地+农户的模式,将鱼苗发给养殖户,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全社年均可繁殖约100万尾鱼苗,冷水鱼年销售额约300万,供不应求。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