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质量

产品抽检合格率一度为零,如今达到95%以上——汉川童车,从拼产量到抓质量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14:34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汉川36家童车企业生产的产品出口到美国、巴西和伊朗等32个国家,年产值30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刘定旭 杨青

1月20日,汉川市经济开发区,顺丰速递专车开进湖北贝丽可儿童用品公司。“广东、福建、江苏、江西……我们的童车卖到全国各地。”公司负责人景慰慈介绍,企业订单排得很满。

近年来,如贝丽可一样,汉川童车企业电商业务迅猛增长。依托互联网,汉川童车加速转型升级。2018年10月,汉川获批创建省级童车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

线上交易额占成交量逾六成

汉川是“华中童车之都”,经过近30年发展,童车生产企业36家,配套企业48家,年产值近40亿元,汉川因此跻身全国八大童车生产基地。

“过去,汉川95%以上的童车通过展会销到国外,其中大部分销往经济不发达国家。2012年以来,随着电商业务发展迅猛,汉川童车从外销为主转向内外销并重。去年汉川童车电商交易额高达30亿元,占全年成交量的60%以上。”汉川市质监局局长王建明介绍,从2018年天猫、淘宝上的电商销量排名来看,4家汉川童车企业排名位居全国前十。

湖北星宝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一开始,公司主要做出口业务,主要销往东南亚和南美市场。2013年,星宝公司抓住电商发展契机,网销量翻倍增长。“我们花费150多万元,在天猫买下3个旗舰店。2018年线上线下共销售童车30多万台,其中一半通过电商售出。”公司负责人向鹏程介绍。

“以往一款高景观婴儿推车,线下要卖上千元,但走电商只需五六百元。”作为汉川最早一批“触网”卖童车的企业家,湖北宝莱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游雄兵认为,电商省去中间环节,能最大程度地让利于消费者,有利于占领市场。

汉川本土的贝丽可、智乐儿、天瑞等童车品牌“触网”后,每年电商销售额达数千万元,且呈递增之势。

30个产品通过欧盟质量认证

电商迅猛发展的同时,汉川不少童车产品因质量问题屡遭投诉。2016年底,省质监局随机抽检汉川11家企业生产的不同型号童车,按国家标准要求全部判定不合格。随后,这11家童车企业负责人被省质监局集中约谈,相关资质证书面临吊销。此事在当地童车行业引起很大反响。

汉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质监部门分析产品不合格原因,启动童车产品质量提升行动。2017年,经省质监局牵线搭桥,6家汉川童车企业负责人去江浙学习。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作为童车品牌企业,好孩子公司平乡基地一年产值20多亿元,而汉川30多家童车整车生产企业,一年总产值也才30亿元。好孩子童车一台在国外卖上千元,而汉川大多产品一台仅卖两三百元。”

2017年,汉川邀请专家指导两家企业开展质量管理培训,搭建企业产品质量检测平台,针对性指导企业改进产品。之后,再组织现场会,邀其他企业前来学习。

2018年3月,汉川组织开展质量专家企业行活动,聘请深圳华测检测认证公司检验工程师,深入汉川童车企业开展产品质量技术服务,共服务企业23家,找出质量问题104项,提出整改建议56项。同时,与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协会联合开展中国婴童用品500强培育工作,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专家来汉川,对5家企业现场诊断,帮助制定了《汉川童车产品质量提升方案》,有序推动婴童用品特色产区和产业集群共建工作。

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带来明显效果。2017年以前,汉川只有一家童车企业的产品被评为湖北名牌。2017年,童霸、小太阳、洋田、娇贝等4家童车企业的6个产品被评为湖北名牌产品。该市通过欧盟质量认证的童车产品由6个增至30个。至2018年底,汉川18家童车企业通过ISO质量体系认证,洋田、雅贝等8家童车企业建立了产品质量检测实验室。

“以前产品由质监部门抽检,现在不少企业先自检再接受抽检。”汉川市质监局负责人介绍,经国家和省质监部门抽查,2017年汉川童车产品合格率达到76%,2018年升至95%以上。

12家童车企业加速技改升级

2018年,汉川先后出台《六大产业提升计划》《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童车企业技改升级。

“我们与银行合作,不需抵押或只需部分抵押,为10家童车企业贷款5000多万元,助其扩大规模、技改升级。”汉川市经信局干部钟守城说,对童车企业技改投入2000万元以上、设备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按投资额度3%至5%予以奖补。

技改升级,汉川童车企业各显神通。推车上的布料没有弹性,导致车篷骨架连接处美感不足。于是,用弹力布制成车篷、更具流线美感的婴儿推车产生了;睡篮与车架设计不合理,取用不方便,于是,将睡篮与车架用挂钩连接,只需轻轻一提,自动弹开的婴儿车产生了……根据用户需求,他们设计制造出集躺、睡、坐于一体,便于折叠的高景观婴儿推车。

近两年,洋田、睿智、天瑞、小太阳、雅贝等12家童车企业进行扩建和技术改造。娇贝引进人才,加强科学管理,对生产线进行优化升级;雅贝更换8条吊装生产线,取代传统的传送带设备。

洋田塑料技改扩能需要更新设备,升级扩大电力容量面临较大资金压力,汉川商请电力部门,为其减免六成扩容费。如今洋田塑料借助3D打印技术,新建儿童安全座椅项目,年产能10万台,成为开发国际高端安全座椅市场的领军者。

“我们将把企业分为三类,一类企业创自己的品牌,一类企业为其他企业代工,一类企业专做零配件。”汉川市质监局局长王建明表示,该市将引导童车企业差异化发展,实行错位竞争。

【责任编辑:陈诗琪】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