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北京低保标准上调100元 调整后为家庭月人均1100元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1日07:46 来源: 新华网

北京市财政局1月31日发布消息,根据《北京市社会救助实施办法》相关规定,结合上年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情况并综合考虑其他社会保障待遇标准,自2019年1月起,北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家庭月人均1000元调整为1100元。此外,符合条件的16岁以下未成年人、60岁以上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保障标准还将上浮25%或30%。

低保家庭未成年人按条件进行补贴

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介绍,经市政府批准,2019年低保认定标准提高为家庭月人均1100元,从1月1日起实施。

同时,北京市对低保相关政策进行了修订完善,2019年1月1日起,北京正式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及低收入家庭救助制度实施细则》。两个政策出台将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降低救助门槛。

这些具体措施包括:将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和符合本市低保家庭财产规定的依靠兄弟姐妹或60周岁以上老人扶养或抚养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本人直接纳入低保,并且进一步扩大重残人的范围,在原残障等级的基础上,增加了一级、二级言语、听力残疾人。

对城乡低收入家庭中16周岁及以下未成年人和16周岁以上接受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学历教育的在校学生,按照本市当年城乡低保标准的25%发放生活补贴。

此外,在低保、低收入家庭审核审批程序方面,北京市也将简化申请材料,将可选材料压缩至3项;凡是可以通过信息核对获得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另外,北京市还建立了动态调整机制,取消低收入家庭一年有效期,参照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动态管理,每年定期复核。

有车有房的困难群众也可享低保

此外,对家庭拥有机动车、家庭收入、家庭财产等认定条件做出相应调整,适度放宽了低保、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降低了救助准入门槛,建立精准帮扶救助台账,全面推行“一人一册、一人一档”。政策调整后,预计将惠及20万人。

政策放宽后,有车有房,但实际生活困难的群众也将能享受低保待遇。在车辆认定条件方面,过去家庭成员名下拥有机动车辆(不含残疾人专用摩托车)就不符合社会救助条件。新政规定,居住在北京市城六区以外,家庭拥有唯一机动车且该机动车用于家庭成员因罹患重大疾病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医院长期就医使用等特殊情形的,可适当放宽认定条件,具体认定办法由有关区根据实际制定。

“比如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密云蹲点调研,发现一位困难农民每天要到密云城区看病,坐公交车单程需要花2小时左右,所以家人用农用机动车送他看病,但正是因为这辆车,他无法申请相应救助,新政策就解决了他的困难。”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解释。

在房产认定方面,原来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时,房屋累计建筑面积低于50平方米或人均使用面积低于10平方米才可享受社会救助。从明年开始,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时,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上年度全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就可享受社会救助。

“这条政策利于农村困难人群救助申请,因为农村房子都很大,很难达到申请条件,家里三间大瓦房却家徒四壁。”李红兵说。2019年开始,农村居民家庭成员名下的宅基地住房、统一规划的农民新村住房按一套计算。

■ 追访

新申请者全部入户检查

民政部在推进低保政策支持扶贫方面提出要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记者获悉,北京市在加大低保帮扶力度的同时,也加大力度,确保低保工作合法合规进行。

李万钧介绍,北京市一直高度重视对社会救助领域的监督管理。对于包括低保在内的各类社会救助审核审批均严格执行申请受理、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民主评议、资金发放、动态管理和监督管理等程序,严格履行书面告知程序,对新申请低保家庭各街道、乡镇100%入户检查,各区民政局均达到30%以上抽查审核比例。

同时,对低保、低收入人员都按要求定期开展复审和经济状况核对,严格执行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及近亲属享受社会救助备案制度,长期公开社会救助相关数据,并且通过网站或其他方式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

“从2014年开始,我们持续有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2019年,我们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结合新政策的出台调整,继续会同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开展社会救助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杜绝‘人情保’‘错保’等问题,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利益。”李万钧说。(记者 吴为)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