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雪夜4名驴友赏景被困深山 十堰警民联手16小时成功救援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1日16:57 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找到了,终于找到了,他们在这里……”1月31日凌晨5点45分,在白雪皑皑的湖北省十堰市赛武当自然保护区内,7名由茅箭区公安分局大川派出所民警和当地村民组成的救援队,终于的一个破庙里找到了已被困在深山雪地里近一夜的4名驴友。

为了寻找这4名被困的驴友,赛武当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川派出所、赛管局小川村等部门以及当地村民已整整在深山雪地里找了近7个小时。31日上午11时,在救援队员的带领导下,4名被困驴友经过4个多小时的行走,终于安全返回赛武当自然保护区停车场。

雪夜,民警接到驴友被深山求助电话

从1月30日中午开始,十堰市开始下雪,到了下午,雪越下越大,距离城区约30公里的大川雪下的更是异常凶猛,当晚6时许,209国道大川路段已经禁止所有车辆通行。

面对突其如来的雪情,大川派出所所长蒋贵平和教导员桂彦一直守在一线。晚8时许,派出所值班电话突然响起,报警人称他们4人被困在赛武当自然保护区的大山里,迷路了!回不家了……

蒋贵平接到电话心里一紧,下这么大的雪,4人被困赛武当风景区,而且天也黑了……蒋贵平不敢再往下想,一面安慰当事人,让他们不要惊慌,等待民警救援,保证自身安全,一面立即安排民警准备开展救援。

赛武当自然保护区是辖区内海拨最高的山,山脚海拨高度900米,山顶海拨高度达到1900米,一到冬天,城区下雨,山上就下雪,上一场雪还没化完,这一次的雪又下这么大。

经过进一步了解情况后,蒋贵平和桂彦一起带上派出所能够出警的民警和协警,一面向赛武当风景区赶,一面将情况汇报给茅箭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振,王振接到报告后立即指示尽全力尽快找到被困人员,并动员一切力量全力进行营救。

至此,一场雪夜救援拉开了帷幕。

救援,警民联手深山寻找7小时

此时,雪越下越大,进山的路已经完全被雪覆盖了,很多地方的积雪已达到了十几厘米,加上山区夜晚温度低,很多路段都已结冰。为了尽快赶到赛武当风景区,蒋贵平还专门从其他派出所借来一辆四驱的警车,但进山的路实在是太难走了,有好几次他们差点掉沟里。不少树木被雪压断倒在马路上了,车辆无法通行,他们只得下车用手将树移开。

一路上,民警一面和报警人联系指导他们先寻找一个安全地方等待救援,一面联系赛武当管理局、小川村村委会、山盟救援队员和消防应急等部门,希望得到他们的帮助。

相关部门接到情况反映后,也积极组织人手配合派出所民警的行动。在小川村村委会,当民警赶到时,已有20名当地村民和景区安保人员在村委会、管理局的通知下在此等候了。民警选拨了对地形比较熟悉、身体素质较好的8名队员,在对赛武当风景区相当熟的派出所协警、当地人邓兴平的带领下,于当晚11时许准备好食物、照明、充电器等必备物品后开始进山。

浑身湿透、生火取暖烘烤

由于当地受大雪影响,电力供应也断了,手机信号也时断时续,救援队员只得一路走一路找信号和受困者进行联系,以确定他们的大致位置,好在经过数次联系,终于联系上了被困人中。 被困人员告诉队员们他们已经躲进了一座破庙里,而且还生了一堆火。

得知这个情况后,救援队员和一直在后方指挥的王振心里稍微平静了一些。

当救援队员进山以后,才发现深夜在没起膝盖的雪地里行走有多么困难,加上山高林密,山上最深的积雪达60厘米厚,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根本看不到路在那里,而且此处又属风景区,还有很多地方还在修建,有好几次,救援队员们都滚下深沟,后来两名队员因体力不支和电筒没电了,只得返回。就这样,剩下的7名队员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深山里寻找了近7个小时,终于在31日凌里5时45分,找到了被困在深山近一夜的4名驴友。当看到4人安然无恙时,队员们的心终于放下了。

当事人:听到救援人员呼喊以为是幻觉

找到4名被困者后,队员们将身上带的方便面、火腿肠和矿泉水分发给他们。4名被困驴友已经十几个小时没吃到东西喝着水了,看到救援队员赶到他们面前并给他们送上食物和水后,激动的热泪盈眶。

早上7时许,等天亮后,救援队员们决定带着4名被困者下山。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并且其中一名被困者因体力透支多次摔跤,幸好救援队长邓兴平每次都及时抓住了他,后来采取前面一个队员拉、他在后面推的方式才勉强带着他跟上队伍。就这样,整个队伍下山的速度很慢,救援队员在前面走出一条路后,被困人员慢慢从后面不断跟上。在经过4个小时的行走后,大家终于走到了景区停车的位置。

31日上午11时许,在景区停车场,记者见到了这4名被困深山呆了一夜的驴友,25岁的小徐和28岁的姑娘小陈是一个公司的同事,两人称,刚好一天前公司放假了,平时就喜欢户外运动的他们相约在放假第二天一起到赛武当去爬山。30日上午9时许,两人又约上朋友32 岁的小张和16岁的小龙一起从城区出发,在上午11时驾车赶到了赛武当自然保护区广场。

在经过大门时,就有安保人员劝他们不要进入,但4人不听,强行进入保护区,在进入保护区后,他们又穿过铁丝网上了山。

据他们称,当时走到广场上时已经开始下雪了,但雪下不大,后来到半山腰,雪就越下越大,但他们仍没想着返回,想着难得的赏雪时机,便不顾下雪仍一直向山顶进发,等到7点多天黑下来后,他们才发现不知该如何下山了。

山上信号也不是太好,加上下雪,他们走到一个信号好的地方后决定打电话报警,没想到拨打了110后,对方竟然是房县公安局的,后来对方告诉他们应该向十堰市公安茅箭分局大川派出所求助。后在大川派出所民警的指导下,他们找到了一个破庙,并在破庙里找到了一些木材,好在身上还带了一个打火机,“等点着火后,打火机就没打不着火了。”赶到破庙时,他们4人身上的衣服都已经湿透了。

“我们就在庙里烤衣服,也没人睡觉,当凌晨听到救援队员的呼喊后,大家都说我是幻觉,后来我们仔细一听,果真是有人来救我们了。”下山后,端上热气腾腾的饭食,小陈显得很激动,一再表示对救援队员的感谢,并表示下次一定不会再干这样的傻事了。

在采访时,4名被困的深山的驴友们也告诉记者,家里都不知道他们被困深山里,怕家人担心,他们打电话告诉家里说晚上在外玩通宵,不回家了。

搜救过后累躺着的救援队长邓兴平

据了解,此次为了救援4名被困的驴友,除了派出所民警外,还有赛武当自然保护局管理局、赛管局小川村村委会以及景区管理人员等部门,总计出动救援人员近50人次,车辆近十台。茅箭公安分局政委温世宇在得知救援成功后感到兴慰的同时,也提醒广大户外爱好者,在探险活动中,驴友应以安全为前提,跟经验丰富的组织者多学些野外活动经验。草率而为之,往往险象环生,苦了自己不说,还有可能连累他人,并且会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金雨蒙 宋建彬)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