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机务师徒凌晨为飞机航后保障 一一检查机上的40多个项目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20:44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日讯(记者付莎 通讯员李军 胡冶平)凌晨3时,是大多数人正在梦乡的时刻,但是有那么一群人却无法入睡。1月29日凌晨3时,最后一班过夜飞机终于落地天河机场。师傅崔勇叫醒刚睡20分钟的徒弟夏健健,准备去机位上接机,做航后工作。

崔勇,在机务行业已经工作30年,是一名资深的飞机放行工程师;夏健健,工作也满4年,去年刚刚成为一名飞机维修技术员。

夜间的机坪,没有白天的喧嚣,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从远处传来,越来越近。崔勇说:“现在地面温度为2℃,微风,体感微冷,但只要不下雨,算是‘极好了’。”

待旅客下机、与机组交接飞机、安检员撤离廊桥后,崔勇和夏健健便开始航后工作。飞机航后工作,是每天晚上都要执行的系统维修检测工作,包括机下外部检查、勤务工作以及机上系统测试两个部分。

崔勇带着夏健健推着工作梯和放水车,开始飞机的航后检查。首先是简单的勤务工作,擦起落架镜面和给发动机加滑油。这项工作虽然简单,而且也做过很多次,但是在崔勇的严格督促下,夏健健还是手持航后工卡,对照着工作参考依据,做一项签一项,

“作为一名机务人员,严格按照工卡手册施工是最基本的工作准则。”

接着是飞机放水工作。由于冬季气温低,飞机水管中的余水很可能结冰,一旦结冰就可能造成管路破损,影响飞机安全。

夏健健将专用的放水车拖到放水口,熟练地打开放水盖板,转动手柄,水从管口喷涌而出,溅湿夏健健的袖口。水箱里的水从喷涌而出,到滴滴落下,到最后“一滴不剩”,8分钟,放完全部的余水,夏健健再用抹布将放水口周围擦拭干净,然后关上加水口,并用手拍,反复两下,确保锁定。

崔勇和夏健健师徒二人通力合作,机下的各项检查和勤务工作只用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他们通过工作梯进入飞机,开始进行驾驶舱的各项测试和排故工作。

崔勇查阅当天的飞行记录本和客舱记录本,说道:“今天运气不错,飞机没有故障。”虽然是一些例行的检查,崔勇还是会在每一个测试时,对夏健健说一遍系统的原理和注意事项。

“做火警测试之前,一定要做灯光测试,不然就会误测试。”“通过火警探测系统,使用发动机上的探测器,来监测发动机过热和火警状态。当系统感应到过热或着火时,驾驶舱内的警告指示,会显示在P7遮光板和过热火警保护面板上。”崔勇边做测试边耐心地讲解。两人很快完成机上检查的40多个项目,做好记录以后,准备给飞机“断电”。

随着飞机APU、电瓶逐一被关断,机舱内的灯光熄灭,机坪高杆灯的黄色灯光从驾驶舱玻璃透了进来,崔勇打开电筒,看着手表,记录下完成航后的时间,凌晨4时15分。

崔勇和夏健健终于可以喘口气,但1小时后,他们又将重返这个机位,开始飞机的航前工作。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