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从2.0到4.0 东贝“智造”开新局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4日07:24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2月11日,东贝铸造新上智能生产线,正进行联机调试。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郭习松通讯员曹怒云付雪东

2005年就稳坐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产销量头把交椅;2017年全球每3台冰箱,就有1台压缩机来自她;2018年累计实现主营收入77.07亿元,剔出新能源(光伏发电)电站项目投资因素,同比增长11.4%,刷新历史业绩新高的同时,压缩机单品销量也有望跃居全球第一……

从街办工厂跻身世界领军企业,东贝集团逆袭的密码何在?2月11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探访东贝,触摸其新春脉搏。

技改催生又一“隐形冠军”

车间内钢花四溅,热气腾腾;车间外,一台台设备整车待发。

走进黄石东贝铸造有限公司,记者即被眼前火热的生产场景感染。“春节给足员工休息时间,节后全部恢复正常运转,已成为公司的铁律。”公司经理办主任占玲秀介绍。

从正门笔直向前,穿过三大车间,犹如穿越3个年代,也见证了公司铸件产品从2.0走向4.0。

东贝铸造有限公司设备部工程师殷成告诉记者,作为东贝集团四大控股子公司之一,东贝铸造主要配套生产制冷压缩机铸件,同时开拓汽车配件铸件市场,是世界500强德国博世公司的铸件供应商,订单已排到今年6月。“为加快生产,集团公司已上马一条国际一流汽车精密铸件智能锻造生产线,可年产2.5万吨当今世界上精密程度最高的汽车转向节铸件。”殷成介绍,这是一个全新的智能制造项目,最大特点是可实现铸件不落地全自动运输,减少破损同时,还能实现同步检验处理;一旦有质量瑕疵,可立即进行信息反馈和技术调整。“智能化、自动化、低耗环保方面,绝对是国际一流水平,生产工艺可保证10年不落后。”殷成透露,随着该生产线3月正式投产,2020年东贝集团又将多一张全球名片:汽车转向节隐形冠军。

在不断创新中逆袭

火热的生产场景,在一路之隔、同日复工的艾博科技同样看到。

同是东贝集团下属企业,2018年艾博科技刷新行内业绩新高:不仅提前1个月完成集团下达的全年任务,外部市场也实现历史性突破,冰箱压缩机电机外部销量同比增长20万台;洗衣机电机接单11万台,并与韩上电机集团签订50万台年度供货协议。

“产销两旺,既有外部需求的扩大,更有内部潜能的挖掘。”艾博科技相关负责人叶卉介绍,去年公司制定“共创共享共荣”等方案,生产效率提升到64.12台/人·天,同比增长17.41%;全年开发推广新产品38项,获得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申请受理专利3项。

更大的创新在集团总部车间。记者现场看到,112个机器人挥舞着机械臂,精准对接每项操作;生产线旁,数据自动采集系统正实时查看生产线数据,发现不合格产品自动截留。

公司总裁朱金明介绍,机器换人,成本降低,质量更稳。公司员工从最高1.1万人,降至7000多人。也就是在这里,一台台被誉为冰箱冷柜“心脏”的变频压缩机,快速组装完毕并装箱,带着-30℃的快速制冷“绝技”,搭载一个个精美的家电产品走进千家万户,2018年产销量双双突破3000万台大关,单品销量直逼全球第一。

逆袭源自不断创新。上世纪80年代末,东贝引进国外技术,生产定频压缩机。然而,产品重达11公斤,制冷效果不好,能耗高。

直面短板,东贝集团组织技术研发力量,20余年独立研发。2008年,这种定频压缩机瘦身近一半,制冷效果增加一倍多。2012年,这款压缩机再度瘦身,效能更高。2016年,变频压缩机研发成功,尽管和定频只一字之差,带来的却是行业技术革命,一经面市,即迎来千万级订单。2018年,东贝家族最轻巧、最漂亮的车载冰箱压缩机出世。世界上,唯一能与此媲美的,在德国。“技改,一年也不停顿;创新,一天也不停止;机遇,一次也不放弃;管理,一刻也不放松。”东贝董事长杨百昌如是总结。如今,东贝主导产品压缩机从引进时的一个系列4个产品,发展到目前的十大系列200多个产品,跻身世界领军行列。

多元发展促升级

近年,借力国家和省市各项扶持政策,东贝还走出了一条多元化发展的新路——

通过奶牛养殖、鲜奶加工、商贸销售,形成供、产、销一条龙产业链条,“十三五”总体目标将旗下金贝奶业打造成集养殖、种植、深加工、商贸、餐饮、冷链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与国资公司合作成立新能源公司,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在贫困和优势区域,高起点、高标准、快节奏建设光伏电站,扶贫效果和经济效益显著。

“东贝的‘全面发展’,我们全力支持。”黄石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继2018年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简称“双千”)活动,全市2019年再次深入推进以“抓创新、强保障、提品质、促升级”为主题的“双千”活动;市委市政府还为此在2月2日这一天,连续下发《关于打造先进制造之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三大文件,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围绕新材料、电子信息基础、智能装备、生命健康、节能环保产业和工业互联网,打造全国基地和创新发展先行区,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转型升级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这些,无疑为东贝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杨百昌激动地说,迎着新春的集结号,东贝人将在多元创新路上更加奋发有为。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