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戏曲“大码头”,春意正盎然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6日09:50 来源: 新华网湖北频道

2月9日大年初五下午两点,武昌街道口来往行人并不多,京韵大舞台里却是一片人声鼎沸:省京剧院晒出新春“开箱戏”程派名剧《锁麟囊》,京剧名家、该院副院长周琥率一帮中青年骨干演员,将跌宕起伏的情节、感人肺腑的剧情演绎得淋漓酣畅,引来观众阵阵叫好。

同日同时,一江之隔的汉口人民剧院里,武汉汉剧院上演新年“开箱戏”《龙凤呈祥》,拉开新一年演出的序幕,现场不仅有追随了几十年的老戏迷,也有从网上转战而来的年轻戏迷。

春节期间,全省各级图书馆、文化馆(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发挥主阵地作用,开展了近4000场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其中举办乡村春晚约1600场、戏曲进乡村500多场,吸引了现场观众近400万人次,网络参与总人数达到500多万人次。

“大码头”戏韵十足

春节期间,武汉天地壹方新春戏曲演出《拾玉镯》《三岔口》,汉口里新春庙会戏曲节目,江欣苑社区民俗文化戏曲专场……戏曲遍地开花,红红火火过大年。

不仅在江城武汉,全省各地戏曲演出精彩迭出。2月5日,罗田县三港片区第三届农民春节大联欢如火如荼,花鼓戏、黄梅戏、京剧表演原汁原味,让乡亲们心里乐开了花。黄冈市组织文艺工作者走进基层一线送戏下乡,在团风、红安、麻城、英山、浠水、蕲春、武穴、黄梅等地开展戏曲演出60余场。

传统戏曲,如此迎春盛放,源于湖北强力推动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2018年在政策保障、项目安排、资金支持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制定年度“十项重点工作、十项重点戏曲文化活动”,逐月调度推进落实。

仅2018年一年,省级财政直接用于戏曲“大码头”建设资金达1.2亿,武汉市达4600万元。组织省市专业戏曲院团与100个戏曲群众社团、100个戏曲特色学校结对共建,指导开展辅导、培训活动。扎实推进戏曲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按照全覆盖的要求,完成戏曲进校园活动11373场、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进乡村进社区活动1万余场。

“书香墨韵”度新春

春节期间,全省116家公共图书馆、1406家文化馆(站)均正常免费开放,并结合实际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活动。

湖北省图书馆通过开展为读者送祝福、“悦读新年”少儿阅读、“书香墨韵”主题展览、数字惠民活动、新春影视观摩、讲座、猜灯谜闹元宵等多种活动,共接待读者25681人次,与读者一起共享文化新春。武汉图书馆在春节期间开展了“共读中华经典,同度传统新年”主题活动;武汉市少儿图书馆在腊月二十八开展了迎春游艺会,除夕当天在馆内举办了“猜灯谜”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传统文化和民俗的同时体验到中国传统节日的快乐。襄阳市图书馆、襄阳市少儿图书馆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非遗阅读季、民俗阅读季、网络书香过大年、公共数字文化进万家等8大类阅读主题活动。

乡村春晚遍地开花。各地文化站、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精心组织、积极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恩施州各文化站、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共开展乡村春晚420余场,覆盖898个村,参演团组1575个。潜江市各文化站举办了9场“乡村春晚”,覆盖132个村,开展具有乡土特色的文化活动。

精品剧目进基层。各基层文化单位精心编排,组织优秀作品进入基层。咸宁市各地红色文艺轻骑兵为迎新春走进基层,深入社区、军营、乡村,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累计开展活动100余场,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潜江市群众艺术馆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组织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小分队深入贫困村,春节前后送文艺演出覆盖51个贫困村。

博物馆里人气旺

春节期间,全省博物馆举办基本陈列近2000个、临时展览100余个,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近150场次。仅2月4日至10日,全省博物馆接待参观群众就达110万人次。

湖北省博物馆推出《来博物馆找“佩奇”》己亥年新春系列教育活动。正月初一,省博物馆编钟乐团演员、社教人员以及志愿者带来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表演,激情澎湃的歌唱吸引了众多观众参与,共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联合武汉天河机场共同举办《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机场巡展活动,通过30块展板、100本连环画实物及红色题材连环画作品,合理有效地利用天河机场一流的公共空间和纪念馆独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在春运这个特殊的时候让国内外旅客们感受红色革命文化的独特魅力,开展以来吸引了逾50万名观众观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别鸣 通讯员王晶晶 余嫚雪)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