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邓小平逝世22周年|他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21:00 来源: 中国军网微信

22年前

1997年2月19日小平同志离开了我们

小平同志曾说: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

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他用行动践行了他的誓言

今天让我们用几个邓小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故事一起缅怀,纪念!

再道一声:小平,您好!

改革开放,他与工人在一起

1984年1月,邓小平首次来到深圳,在蛇口与工人握手。

1984年,距离中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刚刚过去了6年时间。可是,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似乎不是那么平坦。

改革开放几年来,广东经济发展迅速,但是也难免泥沙俱下。激烈的争议随之而来,有人想把经济特区的发展拉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邓小平因此决定要亲自去特区看一看。

1月24日,邓小平来到深圳,他登上深圳国际商业大厦22层顶楼天台,凝望夕阳映照下正在崛起的深圳新城区。当时,60多幢18层以上的高楼大部分正在建设中,到处是吊机伸出的长长巨臂,一片繁忙的工地。已近黄昏,寒风袭人,80岁高龄的邓小平却毫不在意。他扭头对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的梁湘意味深长地说,“都看清楚了”。

邓小平参观渔民村渔民新居。

第二天,邓小平来到深圳河畔的小渔村,和当地渔民聊天,听村支书说1983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300元,家家都是万元户,他有些不信,跑到一家渔民家里去验证。这家人楼房气派、装修精致,还有电视机等家电,主人说月收入在四五百元。他女儿邓榕大声告诉他:“老爷子,比你工资还高呢!”邓小平放心了。

1月26日,他挥毫泼墨,为特区的争论一锤定音:“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考察回北京后没多久,大连、青岛等14个沿海城市正式纳入开放范围。

在整个80年代改革进程中,经济、社会和思想领域的争论不断,但邓小平坚持改革路线毫不动摇。

恢复高考,他与学生们在一起

邓小平与恢复高考后的大学生合影。

高考,当听到这两个字的时候,你想到的是什么?

每个人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答案可能不尽相同。但是,对于1977年之前的那代人来说,高考——是一个梦想!

“文革”后刚一复出,邓小平就自告奋勇主管科技和教育。从这个时候开始,邓小平在探索和设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的过程中,就始终把教育作为关系社会主义建设全局和社会主义历史命运的战略问题来抓。

1977年8月4日,邓小平在人们的猜测中召开了一次会议,这是邓小平在复出后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这次会议上,邓小平果断地作出了一个关系到中国几千万知识青年命运的重大决策——决定从1977年开始恢复高考。

1977年12月9日,尘封10年的中国高考考场,大门重启。10年里人们心中被按压住的悸动与渴望,在1977年那声令下中重新燃起。

恢复中断10年的高考制度,不仅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更为我国改革开放后实现发展腾飞奠定了人才资源基础。

甲肝大流行,他与上海人民在一起

1988年春节,邓小平一家在上海西郊宾馆。

从1988年开始,邓小平连续7年在上海过春节。

1988年初,由于食用毛蚶引起甲肝病流行,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上海市区就有30多万人传染上了甲肝。春节期间,甲肝病的流行正是猖獗之时。工作人员跟邓小平请示,说上海正在闹“毛蚶病”,是不是过一阵再去。邓小平果断道:“我要和上海人民共同过春节,毛蚶病有什么了不起啊?”

得知邓小平要来上海过年,上海春节联欢会筹备小组严肃地宣布了一条纪律:演员就在舞台与后台活动,不要到台前去,更不要与场内的领导接触和握手——这是为了防止甲肝病的传染。

几天后,联欢会完美结束。全体演员谢幕,在舞台上列队鼓掌,欢送小平同志离开剧场。原本没有首长上台接见演员的安排,可谁也没有想到,演出结束后,邓小平站了起来,主动向台上走去。他这样做,出乎演员的意料之外,也出乎警卫人员的意料之外。事先不是说好了吗,预防传染甲肝,彼此之间不握手吗?

当时,上海人人自危,都怕传染甲肝,平时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能不上街就不上街,即使熟人见了面,也都不握手,最多拱手作个揖。

可邓小平不顾这些,他主动与站在前排的演员一一握手。走到表演杂技的小演员面前时,邓小平还俯下身,像爷爷一般在小姑娘的脸蛋上亲吻了一下。

“让爷爷亲亲”,他与孩子在一起

照片《让爷爷亲亲》 程学武摄于1983年,杭州西湖。

这张照片中,一位母亲怀里的小孩扑向小平同志。这个小孩就是南京姑娘岳海宁,那时,她只有两岁。

1983年2月10日,小海宁一家三口人正在灵隐寺游玩,突然看到前面来了几辆面包车,接着车上下来几个人,其中一位神采奕奕的长者最为引人注目,人群中有人议论:那是小平同志!小平同志微笑着向大家挥手致意,他看到小海宁在妈妈怀里,也在拍着可爱的胖小手欢迎他,便停下脚步,笑着摸了摸海宁胖乎乎的小脸蛋。

小海宁一家没有想到,第二天他们在三潭印月游玩时,居然再次遇到了小平同志。再度相逢,小平一眼认出了这个可爱的小姑娘,小海宁更是激动无比,一边喊“爷爷好”,一边扑向小平同志,在邓爷爷脸上亲了又亲。作为当时的随行摄影师,浙江日报记者程学武恰好捕捉了这个瞬间。

邓小平的一生

历经风雨,起起落落

他倡导和推进的改革开放

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

也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

当我们享受生活的同时

别忘了这位伟人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致敬!

【责任编辑:沈素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