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

担子沉沉 信心满满 ——恩施市脱贫攻坚剪影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07:26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2018年10月28日,恩施市屯堡乡田凤坪村的尖刀班队员坐着吊篮,从100多米高的悬崖绝壁下到山洞中引水。

(视界网伍功勋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畅通讯员赵盛迷卢海英

脱贫进入最后冲刺,如何攻下“最难的硬骨头”?

初春时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恩施市乡村,看变化、听心声。

尖刀班绝壁取水

“再过一个月,老乡们就能喝上泉水了。”2月28日,杨文清的面前,一个300立方米的储水池初具雏形,用石头和水泥垒起的围坝有1人多高。

4个多月前,为了找水,驻村尖刀班队员杨文清将100多米长的绳子一头系在山顶灌木上,一头系在腰间,吊在空中摸进半山腰的山洞,在黑黝黝的洞内摸索1.5公里,终于找到一股甘泉。“田凤坪令人愁,吃水贵如油。”屯堡乡田凤坪村坐落在海拔1300米的朝东岩下,共有818户人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占3成。随着脱贫攻坚深入,各项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缺水成为最难啃的“硬骨头”。每年三分之二的时间是枯水期,只要连续干旱10天,水窖就露底干涸。每到此时,村民只好用大桶到10公里外的集镇挑水。

开屋坝会、找资金、定方案……去年10月12日,由“尖刀班”成员罗方宇、杨文清和村民组成探水队,依靠绳索降到洞口,进入洞中寻找水源。找到水,还得用电力抽出来。去年10月28日,从绝壁上缓缓下降,尖刀班成员和工人乘坐吊篮进入洞中。他们抬着发电机、电线等设备,靠着微弱的矿灯照明,一路穿越乱石堆,进入洞中铺设水管,安装发电机组。当年10月31日17时15分,甘甜的泉水终于从洞中流出。“村民很快都吃上山泉水。”村支书杨流祥信心满满。

恩施玉露连涨3年

“每天都到茶园察看。”2月27日中午,太阳露了个头又躲进厚厚云层,记者沿着盘山公路蜿蜒上行,一垄垄茶园随着山脉起伏,犹如波涛荡漾于群山沟壑中。“最近冷空气频繁,离开园还有一周左右。”恩施市芭蕉乡茶农冯德成掩饰不住焦急。

比冯德成更急的是一批批外地茶商。他们提前来到芭蕉乡,在村里租房子住下。“一年之计在于春。”来自杭州的茶商钱运福告诉记者。“我们都是直接到田间地头抢购,来晚了拿着现金也买不到好茶。”

芭蕉乡,恩施玉露发源地,茶叶面积达10.8万亩,农民90%收入来自茶叶。多年来,农民千家万户分散种植、采摘,背着竹篓叫卖。利润大头被外地茶商赚走,风险却留给了茶农。

2017年,恩施市委、市政府多次把脉问诊,决定用新思维重整产业链。

当年秋天,武汉嘉裕生物科技公司入驻芭蕉乡,为茶农统一改良品种、统一配肥、统一生物杀虫、统一茶园管护、统一送检,茶农只需每年花费700元,省时省力省钱,过去难以撬动的茶园大规模绿色化提档升级,通过“托管制”实现了。

去年10月18日,3架无人机腾空而起,为受茶尺蠖病害袭击的1万多亩秋茶园喷洒生物杀虫剂。嘉裕生物公司为茶园防虫杀虫每亩收费10元。以前茶农自己干,亩均成本百余元,而且要花半天工。

在芭蕉,196家茶企与农民签订协议,保护价兜底收购,行情好的时候则比市场价高10%。

政府兴建茶业交易市场,利用各种平台宣传恩施玉露,在杭州、北京、武汉,政府兴建了一批体验馆,恩施玉露的名气越来越大。

“去年全乡茶叶库存为零,今年玉露鲜叶收购价估计冲过100元/斤大关。”2月27日傍晚,在恩施市金苔香茶业公司,董事长金岁宏带着记者来到制茶车间,参观一批新购的制茶设备。“恩施玉露已出口到夏威夷等地,成为当地红酒酿造的重要原料,2018年出口额近百万美元。”“恩施玉露卖价连涨3年。在全国茶叶过剩的大背景下,殊为难得。”芭蕉乡党委书记龙慧告诉记者。

靠奋斗创造幸福人生

一段朽木、一截树根,转眼变成美轮美奂的作品。2月25日,在恩施市大龙潭村,失聪青年杨奎手里如上演魔法,令现场观看的记者眼花缭乱。

杨奎,1991年出生于贫困家庭。4岁时偶发感冒,因注射药物过敏感染,导致听力和发声器官严重受损,原本贫寒的家庭无法承担继续治疗费用,母亲也离开杨奎姐弟俩一去不返。

2011年,他到“黄杨木雕”传人余兴桥处学习木雕工艺。因为听不到、不会说话还不认字,沟通起来很困难,但他肯学、肯干、爱琢磨,别人一般学3年会单独做出成品,他4年多就独当一面了。2018年11月,当地残联推荐他参加湖北省工匠杯技能大赛,杨奎一举拿下木雕大赛亚军。现在,很多客人来店指名要买他的作品,他年收入达10来万元,全家摆脱了贫困。

杨奎作为自力更生脱贫的代表,与200多名自力更生脱贫示范户一起,受到恩施市表彰,披绶带、拿奖牌、领奖金,当地电视台全程直播。“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恩施市用先进典型引路,去年以来,该市有100多户贫困户递交《脱贫申请书》,主动申请“脱贫摘帽”。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