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人大代表吴彦 :海归务农投身柑橘园 助力扶贫为乡亲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17: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 。本人供图

“重庆是我的家乡,我想把在国外学到的知识带回来,用科技创新带动农业发展,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裕。”谈到从留学归来回到故乡重庆忠县的初衷,吴彦 言语简练而质朴。

在外求学时,她所居住的佛罗里达州和三峡库区(重庆)一样,是国际柑橘界公认的最适宜加工柑橘的三大产区之一。“佛罗里达州是全球橙汁产量最大的城市之一,我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将家乡的柑橘产业发展壮大。”

现在,这位自幼成长于长江之畔的全国人大代表,正带着自己的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与家乡的13万果农一起,努力打造着梦想中的世界“柑橘王国”。

海归变身“农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农业

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曾两度提及海归人才。在山东代表团谈乡村振兴时,他强调,将来还要引进职业农民,让大学生甚至是海归人才主动回乡务农,使得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某种程度上,吴彦 就是这样的人才。

2003年初,在美国留学多年的她放弃国外高薪工作回到忠县,准备在家乡大展身手。

然而,梦想刚刚起航便进退维谷。

为了打造出更好的柑橘加工类产品,吴彦 希望能建立自己的原料果园基地。“但是‘桃三李四柑八年’,柑橘要八年才能达到盛产期,不能立马产出,有些农户根本不愿意种。”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建设橙汁加工厂,当时的原料果完全不足以支持橙汁加工。但如果不建加工厂,便陷入了政府不敢推进、果农不敢栽植,原料果园基地无法发展的困境。

为了打破这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僵局,也为了让果农对企业产生信任感,吴彦 在果树还未长成时就硬着头皮,冒着每年亏损上千万的风险提前建成国内第一座非浓缩还原鲜冷橙汁加工厂。她还在忠县开辟了1500亩的示范高标准种植果园,与果农签订合同,并郑重承诺:将以高于市场价收购柑橘,包产包销。

不仅如此,吴彦 还为果农提供免费的技术培训和垫付无产量期间的管护资金等支持。“以前一亩地年产560斤,在我们的科学管理下能达到2000斤。有机肥料的使用也大大减低了农药用量,在提高产量的同时降低成本,让果农有更多的收益。”

大量的前期投入坚定了当地柑橘果农的信心,收益可观的他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当初那些不愿意种植的村民看到邻村的人通过种植柑橘树盖上了小洋房,后悔不已,主动拉着我们管理员的手说希望能加入进来。”

目前,吴彦 和团队已建成标准化柑橘果园22万亩,免费培训果农6万多人次,惠及三峡库区忠县建卡贫困户果农3000余人,产业覆盖带动13万果农增收致富。

今年两会,她带来了关于持续支持田园综合体发展的建议,希望能够健全“田园综合体改革”的相关配套政策,推动农业经济向纵深发展,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服务。

吴彦 说,“农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优秀人才,我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投身农业,尽己所能。”

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总书记去年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希望我们能够‘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这也是我履职以来一直关注的重点和践行的方向。”

在发展过程中,吴彦 一直致力于打造绿色循环农业。

柑橘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皮渣,如何处理这些“废弃物”曾经难住了吴彦 。

“皮渣填埋会造成水污染,国际上通常的处理方法是烘干做饲料,但是国内电费太贵,对于果胶、水分含量很高的橙皮来说能源使用量大、处理成本过高,一味地靠引用外国的技术是不科学的。”

为此,吴彦 带领科研团队经过6年的努力,研发出国际领先的柑橘皮渣低碳无害处理关键技术,采用菌种发酵橙皮,制成有机肥料代替化肥在果园中施用,不仅提高了土壤的肥力,还解决了化肥施用过多导致的土壤板结问题,真正做到了“化作春泥更护果”。

此外,她还通过“种养结合”的方式建设循环产业链,助力精准扶贫和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我们为农民免费提供仔猪、有机肥料和保险,他们在果园里养殖‘无抗生素猪’,获得种植和养殖双收益,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团队还对柑橘种植地生猪散养承载能力、生猪粪便处理等进行系统研究,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并打算今年开始在果园基地逐步推广。这种绿色循环农业不仅能够持续带领农户增收致富,更有助于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今年两会,吴彦 带来的四项建议中有两项都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分别是《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立法的建议》和《关于垃圾分类教育从中小学抓起的建议》。“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基础的一环,我们应该从小培养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自觉行为。”

“不管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一个创业者,都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吴彦 说,接下来,她希望能利用科技帮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以柑橘产业的小微创新来推动家乡整体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