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湖北推进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年内储备项目投资总规模力争超10万亿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07: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廖天)昨日,《湖北省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称,湖北针对十大重点产业,提出具体实施举措,并制定年度行动计划,每个产业设立十大重点产业专项基金,形成重点产业基金群,五年内十大重点产业的储备项目投资总规模力争超过10万亿元。“该《意见》在产业选择上不搞面面俱到,而是突出特色和重点,在实施举措上强调可操作性。”省发改委副主任章新平表示。十大重点产业具体是:集成电路、地球空间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汽车、数字、生物、康养、新能源与新材料、航天航空等。每个重点产业又涵盖若干细分领域。《意见》提出推进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大实施举措。包括:抓创新平台搭建,创建武汉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襄阳、宜昌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实现十大重点产业创新平台全覆盖;抓产业集群打造,着力在十大重点产业打造一批新兴产业集群。

壮大“武襄十随汽车产业走廊”、光谷“芯屏端网”等现有优势产业集群等;抓支持资金筹措,充分利用长江产业基金等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支持设立十大重点产业专项基金,形成重点产业基金群;抓优势品牌培育,完善品牌培育、评价、扶持机制,积极创新培育一批新兴品牌。

抓高端人才集聚,每个产业细分领域至少引进1名院士级顶尖技术人才,至少引进5名世界制造业500强企业高管。

比如,“芯屏端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湖北省“芯屏端网”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得到较快发展,湖北全省已形成芯、屏、端、网全覆盖的生产企业和产品,产业链逐步完善,上下游配套能力逐步加强。目前,湖北拥有“芯屏端网”相关企业近400家,产业规模3000多亿元,涌现出长江存储、武汉新芯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生产企业,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华为、小米和联想等知名领军企业云集湖北,集聚发展趋势明显。

从今年开始,湖北在省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中设立了“十大重点产业领军企业示范工程”专项,每年安排10个左右细分行业的企业给予支持,计划通过4年时间,支持40家左右在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发展,为十大重点产业的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周婵】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