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

湖北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脱贫攻坚示范培训班结业:“补钙”“壮骨”,当好脱贫攻坚“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7日06:3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邓伟

“思想上补了钙,理论上壮了骨。这次培训,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3月16日,全省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脱贫攻坚示范培训班结业式上,赤壁市官塘驿镇泉洪岭村党支部书记刘林的发言,引发大家的强烈共鸣。

近一周来,刘林与全省230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一道,在省委党校进行封闭式学习。“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把基层党员的作用发挥好,脱贫攻坚就有了一个又一个战斗堡垒。”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至关重要。为此,省委组织部组织培训班,分两期对全省500个贫困村的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

培训中,专家先后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让村党支部书记们对如何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武穴市梅川镇司古塔村党支部书记江艳慧,原在武汉做建材生意,2014年11月回乡当选村支书。

当时,司古塔村党支部组织涣散,村里负债70万元,有106户贫困户。他从村里的党组织建设抓起,把村民们聚拢到党组织周围,号召党员带头成立合作社发展艾草种植产业,带动了40余户贫困户就业。他深有感触地说,要进一步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扶贫从输血变成造血,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脱贫不返贫。

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省直厅局相关负责人来到课堂上,向村支书们讲政策、谈省情、答疑问、教方法;6名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丰富生动,可学可用。“以前对于扶贫政策中模棱两可的概念,如今都搞清楚了!”13日上午,武汉市黄陂区蔡家榨街团山村党支部书记汤锋涛听完就业扶贫的专题辅导讲座,立刻打电话给支部班子成员,兴奋地说:“我们也考虑在村里建几个扶贫车间。”

汤锋涛介绍,近几年来,村里引进了一家农业公司,发展线椒、牡丹种植,还引进了一家铸造厂,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就业,2017年实现了脱贫出列,“帽子虽然摘了,扶贫政策没有减弱,我们的劲头不能松懈,还要继续巩固脱贫成效,推动村里实现更好的发展。”

每天白天4场专题辅导,晚上交流讨论、观看录像教学,到武汉市黄陂区脱贫攻坚示范点参观学习……6天的培训,村支书们收获满满。他们一致表示,要当好“领头雁”,一鼓作气、坚持不懈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