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二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07: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形势下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论述。在甘肃代表团,他指出脱贫攻坚正是“最吃劲的时候”,“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在河南代表团,他强调乡村振兴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

脱贫攻坚,行百里者半九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进军号令,要求我们把握“准”“实”,紧盯“两个确保”目标,锚定“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深入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如期摘帽。牢记“目标不变、靶心不散”的嘱托,在脱贫标准上,我们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在工作作风上,我们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湖广熟、天下足”,农业大省的使命担当,要求湖北必须从战略全局的高度认识和解决“三农”问题,聚焦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夯实乡村治理根基,用好农村改革法宝,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上,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不到两年时间。决胜全面小康,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突出的短板也在农村。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乡村振兴是一篇事关全局的大文章。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建设好现代农村这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