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女子辞职当全职妈妈“闲”得睡不着,专家称失眠多因情绪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17:59 来源: 长江日报

梅俊华医生正在给失眠者做情绪疏导 通讯员余萍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0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上班时工作压力大,下班回家还要忙孩子,整天焦虑得睡不着。王女士辞职当起了全职妈妈,在家闲了两年,没想到近段时间再次被失眠缠上了。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武汉市第一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梅俊华副主任医师向记者透露, 失眠者中,约六成是情绪问题在作祟。

全职妈妈睡不着全因睡眠节律被打乱

36岁的王女士是一家银行的中层管理人员,单位工作忙,压力也大,每天早上从8点半开始, 工作电话就一直响个不停。下班回家后,还要忙家务,负责辅导儿子的学习。一整天忙下来, 常常累得睡不着。

两年前,老公跳了槽,年收入翻了几倍,王女士便辞职回家当起了全职妈妈。夫妻俩感情不错 ,儿子也到寄宿学校上了初中,王女士每天闲在家里不是逛街,就是追网剧。最近一段时间, 王女士突然再次失眠,晚上好不容易睡着,三四个小时后就醒了。

“我可能是太闲了,生活也没有什么目标。”半个月前,王女士找到梅俊华求助。详细询问得知,王女士因为日子过得太过闲暇,完全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每天不分时段,困了就睡。一 段时间下来,导致睡眠节律紊乱,晚上该睡觉的时间反而睡不着了。

中青年失眠者比例上升最快 女性约是男性的1.5倍

武汉市第一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一年要接诊近6000例失眠病人。梅俊华告诉记者,临床统计发现 ,失眠者中至少有六成是因为情绪焦虑引起的睡眠问题。其中,女性大约是男性的1.5倍。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像王女士一样的睡眠习惯不好所致。

最让睡眠专家忧心的是,30—50岁的中青年失眠者比例上升最快。梅俊华指出,中青年人失眠 ,跟情绪有很大的关系。工作紧张、职场压力、成长烦恼、情感困扰、人际关系、家庭矛盾、 生活发生重大改变、股票熊市等社会环境因素内化为情绪压力时,都可能外化为睡不好。还有就是个性问题,平时喜欢操心、追求完美、怕连累别人的人,往往更容易出现睡眠障碍。“失 眠的人往往自己找不到原因,越是焦虑,越是睡不着。”梅俊华说。

纠正认知行为应放在首位

梅俊华表示,目前对失眠的治疗,纠正认知行为放在首位,然后是改善睡眠习惯,物理治疗, 必要时才会辅以药物治疗。

她介绍,在认知上,失眠患者应树立以下观念:不要过度关注睡眠,不要强迫自己入睡,也不要在意多久入睡;睡眠过程中多次觉醒是正常的,不要为此焦虑;不要因为某一个晚上的不良睡眠而小题大做,允许自己有失眠的时候。

对于睡眠习惯不好所致的失眠,梅俊华也给出了几点建议:

别轻易破坏睡眠节奏。不要因为晚上没睡好就花一整个白天来补觉。

养成良好睡前习惯。晚饭吃七八成饱,十点睡,六七点一定吃完晚饭;睡前2小时不宜做剧烈运动,睡前洗热水澡、喝牛奶,晚上不熬夜,戒喝咖啡、茶、可乐;睡姿以右侧卧位最好,枕头一个拳头高。把手机、闹钟、手表等丢远点。如果一晚上只能睡4小时,呆在床上时间只能是4.5小时。睡意来了再上床,半小时内没睡着,就起来做别的事情,在床上翻来覆去只会增加对睡不着的担心和焦虑。不管晚上睡得好不好,到了点就起床。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