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湖北省万名农民将成为大学生 “农民大学生”学习免费(图)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10:26 来源: 长江云

长江云报道 具有高中或同等学历文化程度、年龄在45岁以下的优秀农村青年可以上大学,学费全免。这就是湖北省“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由此打开了农民从田野走进“象牙塔”的大门,也将为湖北省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提供人才支撑。

襄阳招收1500名农民大学生

上月底,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启动为襄阳、随州两市农村定向培养“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并为此进行了单独招生。报考的农民朋友在通过语文、时事政治、农业生产知识之后,就可入学就读,学费全免。

此次招生,将有500人成为幸运儿,其中面向襄阳市招收400人、随州市100人。招生专业为:现代农业技术(种植技术与村镇管理方向)、现代农业技术(养殖技术与企业管理方向)、食品营养与检测(农产品加工与企业管理方向)、旅游管理(乡村旅游经营与管理方向)、旅游管理(乡村酒店经营与管理方向)。

“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生将采取全日制脱产方式培养,学制3年。其中,在校理论学习2年,实习实训1年。

学习形式根据农村实际情况,采取分段式脱产学习和送教上门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学习期满考试合格者将颁发普通高等学校专科(高职)毕业证书。

在此之后,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招收1000名符合条件的农民,进行免费培养。

湖北5年选拔培养万名“农民大学生”

“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是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卫生计生委、省扶贫办等部门共同制订的。

根据方案,从2018年起连续5年时间,以我省秦巴山、武陵山、大别山、幕阜山四大贫困片区37个贫困县(市、区)贫困村为重点,选拔培养1万名政治素质好,身体健康,有培养前途的优秀青年农民,接受全日制普通专科学历教育,学习期满经考试合格的,颁发普通高等教育专科毕业证书。

学习形式采取送教上门和在校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模式进行,理论学习2年,实习、实训1年。

学员在实习、实训期间,可参加农业部门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培训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符合条件的颁发相应证书,享受相关扶持政策。

“农民大学生”毕业后,相关部门将跟踪发展,支持他们兴办实业、创办实体、推广技术、发展经济、服务农村。鼓励各地将符合条件的学员优先选拔并充实到乡镇、村级干部队伍中,充实到基层农技推广队伍、乡村医生中,充分发挥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骨干带头作用。

“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旨在为乡村振兴培育人才,因此,被推选参加学习的农民,需与所在乡镇、村签订毕业回乡服务合同,毕业后回乡村服务期限不少于5年,违约行为将纳入个人诚信档案记录,并赔偿3年国家培养经费。

目前,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等为承办院校。

从今年3月23日起,湖北省“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招生考试工作启动,17个市州陆续开展招生考试。全省共有6871人报考。

各市州相关部门严格按照“高考”“国考”要求,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性。计划录取不少于4000人,其中贫困村人数占一半以上。招生考试将持续至4月中旬。

省农业厅科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力争通过5年努力,全省到2022年实现“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为乡村培养更多懂技术、留得住、用得上、能致富的人才。

“农民大学生”学习免费

走进“象牙塔”的这批新农人,须具备什么条件?如何进行选拔?学习经费从哪里支出?对此,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释。

“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主要招收我省四大贫困片区贫困村中具有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等同等学历)文化程度,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农民或有志于服务贫困村建设的青年农民。重点推荐村“两委”班子成员、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村级产业发展带头人等符合条件人选,优先推荐贫困地区符合条件人选。

申请流程公开透明。先由个人申请,再部门推荐。所有考生须参加湖北省普通高考统一报名。非医学类专业,按照我省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政策实施招生录取;医学类专业,考生需参加全国统一考试,按高考成绩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分类投档录取。

在课程设置上,承办院校根据农村所需,开设种植、养殖、加工类、社会管理、村医等专业课程,还有思想政治素质、社会治理、农村经济管理、农村政策法规等课程。

对于“农民大学生”的学费,主要由国家承担。执行全省现行统招高职生标准,每生每年5000元,每生3年共计15000元,分年度拨付。省人才培养专项资金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补贴到各承办院校,用于学员培养及相关工作。其余部分由市、州、县(市、区)财政共同负担、协商解决,原则上市县两级按5:5分担。学员生活费、住宿费、交通费原则上由个人承担。相关市、州、县(市、区)“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培养经费、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足额安排,专款专用。

各地培养“一村多名大学生”,除按要求享受普通高职在校生奖励资助同等待遇和各级财政补助外,纳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贫困对象的,同时享受湖北省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助学项目补助,补助费用作为学员在校生活补助。

(湖北广电融媒体 记者 柯枫英 陈春林 图:襄阳职业技术学院  钟伟  摄)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