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湖北自贸区两周年看变化 0.065%国土上创造全省三成外贸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17:14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宜昌金宝乐器公司钢琴生产车间。

3月27日,光谷公共服务中心政务大厅。

“以前总听说这里的创新创业环境好,现在感受到了!”前来领取营业执照的林晴是一家刚注册的科技公司工作人员,她将办证所需材料上传后,第二天就审批通过了。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营商环境,是关乎企业生存发展、增强城市竞争力的一个核心因素。两年来,湖北自贸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给市场主体营造出一片广袤的沃土。

一摞材料,简化成一张纸

“以前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需要20天,现在20分钟就能拿证。”在襄阳自贸片区,“证照分离”改革让一家个人用品商店的负责人齐星很兴奋。

襄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齐星办理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属于“证照分离”改革中的告知承诺事项。过去,收件、审核、现场踏勘、审批、发证,一套流程下来需要20天。“证照分离”改革后,申请人签订告知承诺书,即可领证。

同样感受“减负”的还有武汉一家科技园公司的财务总监彭雅琴。她所在的企业是家创业孵化器,每当新入驻企业办理工商登记,她都要准备厚厚一摞差不多50页的住所证明材料。“现在简化为一张纸了,两分钟就能完成地址材料申报。”最近,她在光谷公共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办理业务时得知,今年2月,武汉自贸片区工商登记注册系统中加挂了房产备案功能。

聚焦企业需求,自贸区抓住关键推进“放管服”改革,直击痛点、堵点、难点。

武汉片区,“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如火如荼,企业设立仅需1-2个工作日,产业项目审批仅需25个工作日;宜昌片区,全省首推“一窗通办”审批模式,任一窗口可办理多个部门审批服务事项;襄阳片区,无申请退税大受欢迎,“税务部门主动把告知书送上门,让企业受益。”片区一家模具公司的会计时振荣说。

一连串的改革、创新,畅通市场主体“准入”渠道,降低企业“准营”门槛,让企业活力十足地搏击市场。

半年的事,半个月完成

3月22日,雨后的襄阳气温骤降。苏宁襄阳智慧零售电商产业园内,施工车辆来来往往。

项目经理余明说,这个集电子商务、智能仓储为一体的项目,建筑面积达11.46万平方米,7月将实现主体封顶,届时业务辐射随州、枣阳、神农架等地。和苏宁其他同规模项目相比,襄阳项目整体工期节省了5个多月。

变化缘于片区创新实践。按常规,这一体量的项目建设,前期办证需要6个月、施工期9个月。受益于襄阳片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的体制创新,前期办证时间大为缩短——15天就完成了开工前的所有审批手续。

5个多月的时间是怎么省下来的?以往需提交的包含水土保持、环境影响等8个方面环评报告,是耗时最长的审批环节。现在,多项评估报告已由政府“多评合一”先期完成。余明高兴地说,项目建设周期加快,提早半年投入使用,不仅可以早收益,还可以省下一笔不菲的仓储租赁费。

襄阳综保区一期项目同样受益于“拿地即开工”新政。指着进场作业的打桩机,项目副总经理雷先安说:“施工许可证还没拿到,就开工了!”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片区在多领域探索示范——项目开建提速,验收同样加速。刚刚完成验收的宜昌百联慧谷创意科技园一期工程,是宜昌实行“多验合一”后的受益者。园区常务副总经理郑长青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之前建筑竣工验收,需要企业一一对接规划、住建等多个政府部门,现在由政务服务局组织各部门联合现场踏勘,然后一次集中反馈意见,“原来要跑几个月,这次18天完成验收。”

企业走出去,快人一步

3月22日,满载汽车轴承、发动机等货物的“襄西欧”国际货运班列,从襄阳片区铁路物流货场驶出,半个月内将分别抵达匈牙利布达佩斯和德国杜伊斯堡。

这是湖北自贸区打通中欧铁路大通道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帮助企业更便捷地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我省先后开通了汉新欧、宜汉欧、襄西欧等“国际交通大动脉”。

在宜昌自贸片区,抵达德国、马来西亚、巴西的班列先后开通,宜昌造钢琴、医疗用品、柑橘等货物通过陆上丝绸之路直达欧洲,相比海运,货到汉堡可节省20天;相比海陆联运,班列到达莫斯科节省30天。

快人一步,不仅体现在运输环节,还反映在通关环节。

金宝乐器,宜昌自贸片区成立后第一家拿到国际海关AEO高级认证的企业。有了这张国际贸易的VIP通行证,金宝乐器不仅在国内享受便捷通关,在与中国开展AEO互认合作的35个国家和地区,也能享受最高等级贸易便利,如“绿色通道”“减少查验、抽查”等多项优待。目前,宜昌片区已有4家企业取得AEO高级认证。金宝乐器公司副总经理庄联森介绍,以前钢琴出口报关可能要一两天时间,现在最快只需要几分钟。

武汉片区,先出区后报关,让企业通关时间大幅缩短,过卡口最快仅需6秒。据测算,新模式下每票货物减少通关时间约18分钟,每票降低企业运输成本约150元。

自挂牌以来,截至2019年2月,湖北自贸区累计新设企业25622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185家,实际使用外资29.6亿美元。在这片仅全省0.065%的国土上,实现进出口总额约2000亿元,占全省外贸总量的30.9%;新增专利申请33492件、新增专利授权15067件,分别占全省的25.8%、23.5%,成为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江畅 实习生 易廷静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