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清明节全省95个观测点接待祭扫群众349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19:31 来源: 湖北日报

网络祭祀、生态葬、缅怀英烈

清明节全省95个观测点接待祭扫群众349万人次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麟、通讯员胡晋)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全省各地公墓迎来祭扫高峰。省民政厅在各地设置了95个祭扫观测点,涵盖全省所有经营性公墓。

4月5日至7日,全省观测点共接待祭扫群众349万人次,疏导车辆47.5万台次,比2018年分别增加53.8万人次、12.7万台次。4月5日为祭扫最高峰,全省观测点共接待祭扫群众177.1万人次,疏导车辆23.6万台次。

从观测点观察情况来看,今年清明节,绿色环保的生态殡葬逐渐被市民接受。选择鲜花葬、草坪葬、树葬等生态殡葬的群众日益增多。清明节期间,省殡葬事业促进会、武汉市殡葬协会主办,武昌殡仪馆、汉口殡仪馆、青山殡仪馆、石门峰纪念公园联办全免费集体生态环保葬,共向社会公开征集公益生态环保葬志愿者近300位。

武汉市殡葬协会吴彪会长介绍,近年来武汉大力推行生态环保葬,目前全市15家公墓都有生态环保葬安葬区,已有近4万人选择了环保生态葬。自2015年4月3日,石门峰纪念公园率先在武汉启动“全免费生态环保葬”至今,已连续5年累计为近千名志愿者,举行了多场隆重而庄严的安葬仪式。

树先烈丰碑,激后人奋进。清明节期间,社会各界纷纷开展祭奠英烈活动。4月3日,武汉市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2019年清明公祭活动,现场有来自解放军部队代表、公安系统代表、企事业单位代表、大学生代表、少先队员代表,以及英烈亲友代表等2000余人参加了公祭活动。为进一步弘扬英雄烈士的牺牲奉献精神,陵园还邀请了武汉市民间剪纸艺术大师、非遗传承人毛明月老师,为安息在这里的17位革命烈士创作了人物篆刻剪纸作品。

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还上线了红色纪念馆、网上祭扫,用虚拟墓碑、祭奠留言、生平简介、历史相册、纪念文选、背景音乐搭建的九峰英烈网上纪念馆,满载着3000多位九峰英烈的个人简历或动人故事。近60万人次在九峰英烈网上纪念馆瞻仰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品读着2000多位老红军、老八路和新四军老战士的风雨人生,在36位共和国将军以及各行各业英模人物的拼搏奉献故事里感悟着中华民族从磨难到强盛的艰辛历程。

据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介绍,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协同宣传、公安、消防、交通、市政管理等有关部门认真做好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实现了清明节祭扫平安有序的工作目标。后续仍会有部分群众进行祭扫,各级民政部门将继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