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马旭千万捐款已全部汇出 “这些钱若能为家乡教育、文化起到一点作用,我就心满意足了”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04:44 来源: 长江日报

马旭与丈夫在银行柜台办理捐款转账业务  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董晓勋通讯员朱勇罗芳)8日14时,在建设大道营房村工商银行办理完捐款手续后,“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马旭兴奋地说:“这下终于完成了捐款1000万元,助力改善家乡教育文化心愿。”

8日13时40分,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湖北省军区第七干休所,见到准备前往银行办理到期500万元理财产品的马旭夫妇。“因为心中有事,今天早上6时就起床了。”马旭说,因为之前这些钱没有到期,现在总算可以了却心中这一愿望。

14时到达银行,先已到达的哈尔滨市木兰县委副书记徐向峰、前来办理接收捐款的工作人员和银行工作人员鼓掌向马旭夫妇致敬。经过近半个小时办理,马旭将557.7526万元转账手续单亲手交给家乡前来接收捐款的人员。

随后,马旭夫妇一行赶到黄陂邮政储蓄银行双凤营业所办理了142.2474万元存款捐款手续。这样,加上去年9月已捐的300万元,共计1000万元。

马旭告诉记者,她将这些钱交给政府就像交给自己的母亲一样,“这些钱若能为家乡教育、文化起到一点作用,我就心满意足了。”她说,相信家乡政府会用好这些钱。

据徐向峰介绍,经与马旭协商,该县决定在县城修建一个“马旭文博艺术中心”。中心为公益项目,主要用于革命传统教育、文化艺术活动等。目前中心土地已平整完毕,总占地4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200万元。项目将在今年10月底竣工,该县准备在开工时接马旭回家乡见证。

现年86岁的马旭出生于黑龙江省木兰县,父亲早年去世,姐弟俩和母亲相依为命。1947年,村干部提议送年仅14岁的马旭入伍。1954年,作为优秀卫生员,马旭被保送到原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深造。毕业后,被分配到原武汉军区总医院。在这里工作不到3年,她主动要求调到野战部队医院,后来成为空降兵中的一员。20多年,马旭累计跳伞140多次。

离休后,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无儿无女的马旭越发思念家乡。她希望把自己的毕生积蓄用于家乡的教育、文化等事业,这一想法得到了老伴颜学庸的支持。但是,马旭的东北老家早已没什么亲人,苦于没有人帮助她完成这个心愿。2017年9月,黄继光生前部队在武汉举行纪念活动,她作为特邀代表参加。活动中,她见到了多年未见的同乡教练员金长福,跟他谈起了自己想把全部积蓄1000万元捐给家乡的想法,并委托他帮忙联系家乡政府。2018年5月,在金长福牵线下,哈尔滨市木兰县教育局局长季德三与马旭通了电话,了解到老人的两个心愿:一是将毕生积蓄1000万元捐给家乡,用于教育、文化等事业;二是希望去世后骨灰送回家乡,陪伴在父母身边。

马旭捐助1000万元回报家乡的事迹被各大媒体报道,这位八旬老人获得“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