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扶贫

来凤县:创办合作社两任村支书接力扶贫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15:2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向相辉 李珍

4月1日,来凤县漫水乡龟塘村金家坡上,两栋100平方米牛舍分外显眼。龟塘村村支书田伟把一捆捆青草切碎,拌上玉米粉精料,沿槽中逐个添去。分列两侧的51头本地黄牛,埋头咀嚼。

两山夹一沟,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村里的老弱妇孺如何脱贫致富,是长期困扰龟塘村的难题。“龟塘荒山荒坡多,喂牛这活,男女老少都能做,一年下来可以赚四五千元。”驻村工作队实地调研,和村两委班子走访13个小组百余户村民,决定把黄牛养殖作为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

说干就干。2015年,时任村支书彭帝亚牵头,与村内其他5名党员筹资200万元,买来30头黄牛,成立来凤县鄂西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

在驻村工作队和合作社动员下,4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加入其中。

一头母牛价值在4000元以上,贫困户无力购买,驻村单位决定为每户贫困户出资4000元,不足部分由合作社补齐。合作社以寄养方式把牛分给贫困户,在饲养期间,母牛产下牛犊后,只需向合作社交1000元服务费,牛犊就归自己。两年后,贫困户将母牛还给合作社,合作社再将驻村单位提供的4000元买牛资金返给养牛户。

3年下来,合作社黄牛由成立时30头发展到120头。牛多了起来,销路如何打开?在当地工作队帮助下,拉动消费扶贫,合作社每年底在村里现宰现卖20头黄牛,很快一抢而空,24户贫困户跟着脱了贫。

去年初,彭帝亚因病辞任村支书,同时把合作社牛存栏减少至50头。在工作队的建议下,当时的代支书田伟找人合伙接下了合作社,自己任理事长,继续带领余下的16户贫困户养牛。

为降低养殖风险,在工作队队长罗世启建议下,田伟卖掉了大部分公牛和繁殖力弱的母牛,购进新的黄牛防止近亲繁殖,再把黄牛养殖视频放到网上,扩大销售市场。

每周五,田伟都会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出售牛肉的消息,“朋友圈一发布,不到两小时就能订购一空。当天上午屠宰,下午就能送到周边居民家中。”

去年,田伟带领社员们出售黄牛25头,收入20多万元,合作社的16户建档贫困户也顺利脱贫。

今年,田伟决定扩大养牛规模,免费提供3000斤草种给贫困户种植,并按保护价收购。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