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教育

用完4支水彩笔,3D打印60个报废零部件,3大学生临时组队获大奖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21:02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4月11日讯(记者张裕 通讯员张丽)一边跟着车轱辘后面跑,一边用水彩笔记录行车轨迹,水彩笔就用完了四只;用3D打印机制作一个零部件件,需要一至五个小时不等,他们却打印了超过60个废品零部件。昨日,记者从东湖学院获悉,在“华翔腾创杯”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能力竞赛(湖北赛区)中,该校由吴成爽、胡锦华和孙琰,“临时”组成的队伍,获“S环形”绕桩竞赛一等奖。

吴晨爽、胡锦华和孙琰是该校201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这次比赛中使用的车辆,不用电池也不用汽油,全部依靠一个重重的砝码,学生在设计车辆时,需要将砝码的重力势能转化为运动势能,给车辆提供动力。

辅导员汤平告诉记者:“三个人其实刚开始并不在一个队伍中,是后来各自的小组无法继续比赛,才重新组队。”

吴晨爽负责车辆设计包括动力系统,孙琰负责3D打印制作车辆的零部件,胡锦华则负责调试车辆。吴晨爽依靠齿轮和曲柄连杆机构成功解决了动力系统和车辆的转向问题,零部件不必要的地方全部设计成了镂空。

孙琰则用工程制图和3D打印设备做出需要的零部件。孙琰告诉记者:“整个车辆一共由128个零部件拼装而成,其中相当一部分使用3D打印设备制作。”

胡锦华就要负责车辆调试,车辆出发时的角度非常重要,胡锦华拿着水彩笔跟在车轱辘后面画出车辆行进的轨迹,然后再用游标卡尺去设定角度。

比赛共分三个环节,“S环形”绕桩竞赛、3D打印,现场重新拆装车辆再次进行“S环形”绕桩竞赛。在第一个环节,三人的车辆才行驶到第三根柱子就撞柱了,该环节仅排名第七。

3D打印环节中,选手需要根据比赛中提供的二维图,猜测物体的模样,再用3D打印设备制造出来。孙琰告诉记者:“二维图给出的内容是一个丄圆下方的图像,底部为五边形的柱状体中间镂空。”孙琰利用工程制图,不用3分钟就成功成做出图样。同一时间,吴成爽、胡锦华需要在一个小时之内,将车辆全部拆卸重新组装,然后再上赛道竞速。

最终三人虽然在第一环节排名靠后,但是依靠第二和第三环节的高分,成功获得一等奖。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