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超级真菌”耳念珠菌是啥玩意儿 普通人无需恐慌 中国出现爆发性流行可能性低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04:46 来源: 武汉晚报

培养皿中的耳念珠菌

耳念珠菌是一种新病原真菌物种

近日,一则关于“超级真菌”的新闻在网络刷屏。一时间,“超级真菌”成街头巷尾众人议论的焦点话题。

“超级真菌”是啥

所谓“超级真菌”,名为耳念珠菌(Candidaauris),英文学名是Candidaauris,由于第一次是在患者耳朵里分离出来,属于孢子形状如佛珠一样的念珠菌属,所以取名为耳念珠菌。这种真菌很难清除,又对多种抗真菌药物耐药。根据《纽约时报》报道,超过90%的耳念珠菌感染病例对至少一种主要的抗真菌药物耐受,30%对两种及两种以上的药物耐受。

公开资料显示:耳念珠菌2009年在日本首次发现;通过对储存的耳念珠菌进行回顾性检测,最早在1996年的韩国已经出现。之后的十年时间,委内瑞拉、英国、印度、南非、美国和中国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出现了这种病菌。

据资料统计,目前全球各个大洲均有耳念珠菌感染病例报告,截至2019年2月28日,美国共有587例确诊病例报告。根据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者的数据显示,每年美国超级真菌的死亡病例在16万2千人,全球的数据预估在70万人。

尽管对于耳念珠菌还有很多未知,但研究人员普遍认为,它是新近进化出来的、快速适应人体宿主环境能力的新物种,且主要引起血液感染。而这种病菌之所以引发全球恐慌,除了其惊人的致死率外,还源于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词——泛耐药菌。

泛耐药菌,俗称“超级真菌”,是指具有多重耐药性的病原菌,主要特征是现有抗生素对于这些病菌的杀伤力微弱。耳念珠菌并非第一例泛耐药菌,也不会是最后一例。

主要生存在哪里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8日报道,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称,耳念珠菌(Candidaauris)这种酵母通常对皮肤和黏膜无害,但该真菌具有抗药性的菌株目前在全球多处出现,其可能会造成致命的感染。

CDC真菌分部负责人汤姆·齐勒称:“它是来自黑色咸水湖的生物,它突然出现,现在无所不在。”据悉,这种具有抗药性的真菌已现身英格兰、西班牙、印度、委内瑞拉和美国等地。CDC称,大多数耳念珠菌菌株对至少一种抗真菌药物类具有抗性;超过三分之一的菌株对两种抗真菌药物具有抗药性;而部分菌株对所有三种抗真菌药物具有抗药性。

这种真菌感染之所以让科学家们大惊失色,是因为真菌在表面持续存在,并且已有医院和诊所内人传人的记录。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芝加哥的一些养老院中,一半住户的耳念珠菌检测结果为阳性。到目前为止,CDC已在美国收到587份病例报告。

目前,这种真菌目前主要存在于医院内,分离自临床标本和有关被其污染的器物。例如ICU病房、血液科、肿瘤科等都是高危科室。

哪些人容易感染

耳念珠菌感染主要累及住院病例,高风险人群为严重慢性基础病或免疫抑制的病人(如:糖尿病、慢性肾病、HIV感染、肿瘤等)、吸烟者、新生儿、插管或留置导管的病人、手术病人以及使用广谱抗生素或抗真菌药全身用药病人也可感染。健康人通常不会感染耳念珠菌。

由于健康人通常不会感染耳念珠菌,因此耳念珠菌对于普通公众的健康威胁较低,公众不必恐慌,也无需采取特殊的预防措施。

感染后有啥反应

耳念珠菌既可以引起有症状性的感染,也可以在体内携带而无症状。耳念珠菌导致的症状取决于感染的位置,包括血流感染、伤口感染和耳部感染等;其中血流感染最为严重,病死率可达30-40%。

据悉,耳念珠菌感染对于免疫系统受损的人最致命。感染通常在医院等环境内传播,最初的症状是发烧、疼痛和疲劳,如果真菌扩散到血液、大脑或心脏,甚至会夺人性命。

普通人无需恐慌

不过,中外多位医疗专家表示,耳念珠菌目前主要感染的是免疫力低下的人,普通人并不需要过度惊恐。而且,感染也并不意味着一定发病。“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健康的人,因感染这种真菌而患病。”卡莱希曼博士表示。

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主要是指新生儿和老年人、吸烟人群、糖尿病患者,特别是患有多种疾病,或是癌症、败血症等重病的患者。

此外,现有病例表明,耳念珠菌目前仍主要在医院、护理院等医疗机构内传播,因为其主要通过伤口,以及呼吸机、体温计、导管等共用医疗设备传染,在社区、学校等公共场合都不必过度恐慌。

减少使用抗生素

普通人若要预防耳念珠菌等“超级病菌”,首先应立足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其中尤以洗手为重。美国专家表示,普通的洗手液就可以清楚皮肤上的耳念珠菌。其次,平时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均衡饮食,加强运动,以维持强大的免疫力。

然而最重要的,仍是防止抗生素的滥用——这既不是单个人所能左右的,却又要求从每个人做起。

如果抗生素滥用的现状得不到控制,则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泛耐药菌相继出现,人类在未来或将被打回青霉素问世前的悲惨境地。从这个意义上讲,大众应当恐惧的并非耳念珠菌本身,而是其产生的本源——抗生素的滥用。

中国出现爆发性流行

可能性低

“超级真菌能长时间存活于患者和医护人员的皮肤及医院设施表面,若感染控制措施不力,容易导致院内爆发性感染。”北京大学医学部检验学系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王辉说,2018年在英国爆发的超级真菌感染,其罪魁祸首就是一只共用的体温计。

目前,国内已有多个院士工作站都在做相关监测,以防漏检导致耳念珠菌在国内流行爆发。“截至目前,中国已确认18例超级真菌临床感染病例。我们还在持续监测,但总体上还没有出现美国那样的爆发性流行感染。”4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皮肤科教授廖万清告诉记者。“我们需要警惕超级真菌的潜在威胁,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廖万清表示,“从目前监测结果来看,中国出现耳念珠菌爆发性流行的可能性较低。

怎样应对

“超级真菌”?

1、单间隔离定植或感染者,要求单间有独立的卫浴设施。

2、对于从感染的医院或国外医院转来的患者,均采取隔离措施,直至获得筛查结果。

3、严格遵守标准预防措施,用流动水和皂液洗手,再用速干手消毒剂消毒双手。

4、个人防护装备如手套和围裙,如果有接触患者皮肤或患者血液、体液风险,应穿隔离衣。

5、个人防护用品应在洗手后、进入房间或患者区域前穿戴好,并在患者房间内脱下并丢弃,离开前应彻底洗手并用速干手消毒剂擦拭双手。

6、护目镜和面罩只是在有溢出或泼溅风险时才需要佩戴。

7、患者和探视者需要掌握感染预防措施(可以使用宣传册),包括手卫生和如何使用围裙。

8、应考虑使用一次性物品,如血压计袖带、枕头等,特别是在爆发期间。

综合新民晚报、科技日报、新京报、中国新闻周刊报道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