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让贫困户家家有项目创收 ——大悟中心村脱贫攻坚“春季大行动”速写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07:5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赵峰通讯员左仁堂龚红焰

3月底,行走在大悟县城关镇中心村田间地头,一股决战贫困的热潮,如一缕缕和煦的春风,滋润着贫困农家的心田,也让该村脱贫攻坚“春季大行动”格外热烈、温暖、喜人……

入户大走访:脱贫致富齐了心

“我们2组最关心的是出行问题,湾里有段200米的泥巴路,下雨出行不方便。”

“不能盲目跟风,要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扶持百绿园和花芊谷两大企业,要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

3月27日上午,中心村30余名党员干部与城关镇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围坐在一起,展开大讨论,气氛热烈。

“以前村民矛盾突出、干群关系紧张,村两委班子年龄老化,没有活力。”城关镇驻村干部吴全忠说,“病症是穷,但病根是干部群众不信任。”

3月份以来,该村开展入户大走访,走访605户村民,召开9次面对面屋场院子会,帮群众去除“等靠要”思想。为加强“两扶”教育,请武汉农科院专家进行水产养殖、蔬菜种植技术培训,提升贫困户脱贫技能,为全面脱贫打下基础。

“去年我养了80头山羊,纯收入近4万元。”贫困户徐德九找到脱贫之路,成为村里脱贫标兵。和徐德九一样受益于“智力”扶贫的,村里还有方主义的肉兔养殖、胡银林的水产养殖、徐贵建的蔬菜种植等,随着“智力”扶持深入,整村脱贫的梦想越来越近。

基础大提升:民生改善美了村

“这是村里修的卫生室,下月竣工,以后村民有个头痛脑热,就可以在家门口看病了。”贫困户蒋礼成说。

与之相比,5组村民胡之功的愿望已经变成现实。他说:“公路修到家门口,家家用上自来水,公共厕所和城里一样干净卫生。”

据介绍,中心村8个组,共2087人,其中贫困户100户238人。为改善民生,该村筹措资金200余万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其中,投资10万元的改造安全饮水项目和投资5万元的易迁点绿化项目已经完成;计划投资80万元的漫水桥建设项目、投资20万元扩建“村村通”道路项目、投资30万元的村卫生室建设项目、投资10万元的村级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和投资21万元的3个公厕建设项目正在建设中。

看着一天天变美的乡村,帮扶干部们的工作热情完全被调动起来,村民们脱贫信心也更加坚定了。

产业大发展:集体壮大富了民

脱贫必须依靠产业,扶贫必先扶持产业。

近年,中心村在脱贫攻坚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培育支柱产业和富民项目,全力打造“村有支柱产业、民有致富门路”的发展格局,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该村发展旅游、果木、油茶、水产等特色优势产业,探索推广“短、平、快”的种养项目。培植小庭院,因地制宜发展小果园、小菜园、小林园,让有劳力、有基础的贫困户都有增收的“钱袋子”。发展小养殖,生态养殖牛、羊、猪、鸡、鱼等,让有意愿、有技术的贫困户能快速挣钱。开办小作坊,帮助有手艺、有兴趣的贫困户开展豆丝、豆腐等土特产品加工。目前,全村有劳动能力的45户贫困户,户户都有增收项目。

同时,注重发展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农户把分散零碎、经营效益低的2000多亩土地,统一流转给花芊谷和百绿园两大企业,吸纳贫困户务工。2018年,两家企业合计支付土地流转费用30万元,支付贫困户务工工资50余万元,同时村集体受益5万元。

和煦春风,在中心村腹地吹拂;美丽乡村,在脱贫战场上描绘。不久,贫穷落后的中心村必将华丽蜕变。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