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扶贫

青城登山步道:踏遍青山享美景 生态绿道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10: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12日电 题:青城登山步道:踏遍青山享美景 生态绿道助脱贫

新华社记者 朱文哲

在蒙古语中,呼和浩特意为“青色的城”,呼和浩特市“塞外青城”的美称由此而来。近年来,呼和浩特以大青山绿水青山为依托,打造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将生态资源与人文资源有机融合,用一条绿道串联城乡,为群众架起畅享自然的绿色廊道,也将“绿水青山”转化为沿线乡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依山建道,在自然中“绿色健身”

四月的青城春意盎然,大青山开始穿上了绿色的外衣。坐落其中的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每天都会迎来一批批前来休闲健身的市民。蓝天、白云、青山、绿道,勾勒出一幅生态和谐的山水画卷。

2012年10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落成,并被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授予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正式向公众开放。

呼和浩特市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总长100公里,设置8个主出入口、3个大型基地式营地和3个中转营地,以及水磨村、李占窑、野马图、圣水梁等4个核心服务区,最高点为海拔1966米的平顶山。与登山步道并行建设的125公里户外骑行路线、50公里越野车体验路线、70公里自驾车观光路线以及多个户外运动功能区呈网状结合,共同构成一个景观式的生态运动慢行系统。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马丽萍说:“依山而建的步道将原有村落进行了联通,将已有的村落、景观与地形相结合,使步道与周围的自然环境和谐统一,让市民能够踏遍青山,享受自然。”

“在城市里生活久了运动量也少了很多,现在可以在周末和家人来步道爬山,呼吸山里的清新空气。”退休在家的市民陈淑菊曾患腿疾,连走楼梯都不方便,但她依然喜欢和家人在缓坡上漫步,享受惬意的休闲时光。

自2013年起,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吸引了大批游客和登山爱好者前来,在自然中享受“绿色健身”的乐趣。

因地制宜,在生态中“绿色休闲”

“步道建设是大青山前坡生态修复工作的缩影。”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委副书记李晓燕表示,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建立在保护自然生态的基础上 ,融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是大青山前坡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过去的大青山自然环境较差,山上多为沙石地,土地贫瘠。作为呼和浩特市防风固沙的天然屏障,大青山前坡的生态修复势在必行。“自2012年起,在步道修建过程中,我们一共栽种各类苗木1400万株丛,整体绿化面积占大青山前坡面积的80%,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李晓燕说。

桦林步道、松林步道、落叶步道、草地步道、砂石道、爱心步道和徒步文化墙,多种类型的登山健身步道在“绿色、节能、环保”的理念中有机结合,为百姓提供了环境优美的生态旅游健身氛围。

市民李静茹的女儿今年中考,为了让女儿能在紧张的学习氛围中得到适当放松,在步道登山成为她为女儿减压的新选择。“我经常带孩子来这里看看绿色养养眼,让她放松心情,更好地复习迎考。”李静茹说。

目前,在100公里的步道沿线,森林覆盖率达45%,植被覆盖率达80%,分布有大面积的白桦林、杜松林、油松林以及灌木林和高山草甸等植被类群。在自然中体验步道的艺术之美,美轮美奂的步道,成为“塞外青城”的新名片。

布局产业,在发展中“绿色脱贫”

李晓燕表示,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的建设完善了大青山前坡乡村的基础设施,不仅提升了步道及周边地区的游客接待能力,在推进大青山自然保护区建设、提高当地居民经济收入等多个方面均有积极的影响。

自201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每年都会举办“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等大型赛事3场以上,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目前,在步道举办的赛事已延伸出滑雪、自行车骑游、垂钓、风筝、户外帐篷、汽车拉力赛等多个户外运动项目,作为步道主出入口之一的水磨村于2017年入选国家体育总局首批“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进一步提升了步道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体育爱好者前来这里登山观景。

各类赛事的举办既吸引了众多的游玩健身者,也有效促进了步道沿线村庄的经济发展。目前,水磨村已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民俗文化村,展民俗、听民谣、吃农家菜,成为如今水磨村的“新招牌”。

“步道的建设推动了当地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李晓燕表示,步道沿线18个村的村民基本实现了就近就业,以农家乐为代表的特色民宿和以农产品采摘为代表的休闲农业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新方式。“当地村民在2017年底实现了全部脱贫,绿色经济正成为步道沿线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