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神农架推荐

神农架林区重拳治理畜禽养殖污染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09:18 来源: 神农架林区政府网

为进一步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近期,神农架林区组织养殖场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由生态环境局牵头,农业农村局、畜牧局、阳日镇配合,对阳日大坪丰泽草野农副产品开发养殖有限公司排污进行督办整治,责令今年6月份完成整治工作。

阳日大坪丰泽草野农副产品开发养殖有限公司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存栏量2000头,始建于2015年,为适养区内。林区环保部门日常执法检查中发现,该养殖场未规范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场区上侧存在1个排放粪污的雨水坑,场区下侧建化粪池1个,排污设施未进行雨污分流,化粪池已满并外溢,养殖废水排到场区下游山水沟;场区下侧建干粪棚1个,粪便经简易处理后堆放在场区内,场区存在恶臭味和粪污物。

目前,在林区整治工作专班督办下,该养殖场已完成养殖场粪污清理及周边的环境整治,废水排放口已被封堵,养殖区雨水沟内排放的粪污已清理完毕,恶臭味和粪污物已初步得到控制。

区整治工作专班要求,养殖场区配套干湿分离机,达到粪污干湿分离;场区雨污分离,重建雨水沟及排污管道500米;在现有设施异味发酵床上进行干粪堆积发酵处理后,送林区惠众有机肥厂;干湿分离机分离处的污水,通过异味发酵床处理一部分,余下的污水通过湖北远昇生态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设计建设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厌氧处理达标后的污水进入氧化塘储存,作为还田优质肥料,干化后的沼渣和污泥也可作为还田优质肥料。

下一步,林区政府将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辖区内畜禽养殖场规范整治:一是实施禁养区养殖户搬迁。对禁养区(县城区、集镇中心区、居民区、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内畜禽养殖企业实施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不得批准新建任何形式的畜禽养殖场。二是实施规范管理。结合辖区发展实际,对规模养殖业发展实行合理规划,适度科学发展,杜绝“先污染、后治理”现象。对限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养殖规模要严格控制在环境容量许可范围内,新建、扩建各类畜禽养殖场要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有关规定,从严控制畜禽养殖规模,并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建设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在适养区,倡导适度集中发展规模化养殖,优化养殖小区布局,实现污染物集中治理,达标排放。三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环保、农业、畜牧等相关部门组织联合执法检查,切实加大对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监管工作力度,对发现有偷排、直排或擅自关停污染治理设施,不按规范要求进行处置的企业督促限期整治;对治理行动迟缓、治理效果差及治理后仍然无法达标排放的企业,由环保、农业部门会同所在地乡镇政府实施强制关闭。(通讯员张玉兰)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