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法治

湖北法院为涉民生执行案件开设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15:33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 通讯员陆明)4月18日,记者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12月20日至2019年3月31日,全省法院执结涉民生案件7077件,执行到位金额39666.3万元,司法救助1446人,发放司法救助款1429.76万元。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重点。自2018年11月31日省法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的通知》以来,全省法院充分发挥执行工作对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职能作用,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着力解决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突出问题。

据介绍,涉民生类案件主要包括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涉及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9类案件。

针对涉民生案件执行到位率不高,矛盾化解难度大,执行救助金额有限,容易引发涉执信访等特点,全省法院开通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机制,突出“三优先”“三主动”“三尽快”的原则:对9类涉民生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优先发放执行到位的案款;在执行中,执行法院对发现的可供执行财产主动采取保全措施、通过信息化手段主动查控被执行人财产线索、主动协调负有协助义务的单位履行协查协办义务;对需要处置的执行标的物尽快处置,对执行过程、节点、结果尽快向申请人公开,对需要救助的困难申请人尽快实施国家司法救助。

截至3月31日,全省法院执结涉民生案件7077件,执行到位金额39666.3万元,司法救助1446人,发放司法救助款1429.76万元。其中,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875件,解决农民工工资26058万元,惠及4500余人。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