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长江读书节领读者洪凯文:阅读让我融入一座城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12:5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郝菁 通讯员郝敏、曹星月)第四届“长江读书节”即将在2019年4月底启动,本届长江读书节将会通过“讲、阅、展、演+数”六个一百系列活动、“书说新时代”“相约乡读”“礼赞新中国”等创新特色活动和“十佳评选活动”为湖北读者带来书香浓郁的文化大餐。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长江读书节的六位领读者代言人正式亮相,他们将和读者们分享自己的阅读故事。

领读者洪凯文:阅读让我融入一座城

大家好,我是洪凯文,我是长江读书节领读者,我来自浙江杭州,现在在浙江一建湖北分公司工作,我热爱阅读,阅读让我融入到一座城。

我是浙江杭州人,2017年,公司将我调派到湖北分公司,刚刚来到武汉,这诺大的城市让我很不适应。我的工作其实就是和建筑工人打交道,那时我以为项目上只有冰冷的钢筋水泥和不善言辞的工人师傅,我很难融入他们,也很难开展工作。

但是有一次,我发现工人在食堂里边吃饭边拿着手机听书看书,我就发现他们其实是有文化需求的,他们都是外来的务工人员,我和工人们聊过天,我发现他们其实和我一样,对这个城市都没有归属感,孤独而且融入不了。我想我自己很喜欢看书,我认为有必要在工地推广阅读,和工人师傅们分享好书,让他们通过书本和知识来充实自己、改变自己,更好的在这个城市安顿下来。于是我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上创办了“阅读、月读、悦读”——“三读”工人读书会,我通过朗读和党员约稿的方式在线上向全公司推广阅读。

因为阅读,我关注了湖北省图书馆的微信,我记得那是2017年年底,省图举办了长江读书节领读者的颁奖仪式,我发现长江读书节这个推广阅读的形式太好了,于是和长江读书节办公室联系,在他们的指导下,我开始举办线下的“三读”工人读书会。

也许一开始并不顺利,民工兄弟有的觉得新鲜,有的觉得好奇,但是更多的是排斥和怀疑。记得第一次讲书,还没开始讲,一名工人就起身,拿着饭盒就往食堂外面走,还一边说:哼,又是形式主义。那时,我想到《领导力》一书中讲过“用怕来驱动叫管理,用信任和尊重来驱动,叫领导力。”其实,我也是运用了书中的这个观念,我走上前去,搭着工人兄弟的肩膀,尊重平缓地说:请留下来,听一场吧,我是真心想做好读书会,如果我讲的不好,也请您告诉我,我再改进。接下来的读书会中,我讲得特别认真,他也听得特别认真,结束后还特意告诉我:蛮好蛮好,有类似的活动,我们很欢迎。之后,他成为了我忠实的听众。

因为阅读,我被工人师傅们所接纳,和他们成为了朋友;因为阅读,工人师傅们内心充实,更好的在这个城市这片工地上生活和工作了。我们,都是通过阅读来真正融入到这座城市之中的,通过阅读,我和工人们如同守望相助一般,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米阳光,我也越来越喜欢武汉;因为阅读,这座城市在我心里有了温度,成为了我的依赖。现在,我的“三读”读书会越做越顺利,也得到了项目工人的支持和欢迎,我自己也被评为2018年长江读书节的十佳领读者。

“书香工地,博学精技”,我自己通过读书,让自己在工作中理论有依据、决策更笃定,今后,我会持续通过读书会的形式把知识和信息传递给工人朋友,拓展他们的幸福空间,也同时能通过一些技能类的书籍帮助他们获得实际的提升,让他们都能成为国家工匠。

读书点亮生活,读书点亮的,更是我们前行的路。

扫码聆听领读者的故事

【责任编辑:张惟乔】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