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湖北省作协新会员培训班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15:3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贵平、刘明杨)4月22日9时,湖北省作家协会新会员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武昌理工学院举行。本次培训班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为主题,采取著名学者、知名作家、评论家现场指导与理论讲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这不仅是湖北省作协对新会员集中培训的首次尝试,也是借助高校资源开展作家培训的有益探索。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文坤斗作开班动员讲话,武昌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涂方剑致欢迎辞,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耿瑞华主持开班仪式。来自全省的300余名作协新会员参加培训班。

会议现场。(通讯员 供图)

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文坤斗对新会员学员们提出了要在真学深悟中认识“新时代”、要在笃信躬行中履行“新使命”、要在知行合一中锤炼“新担当”等三项要求。

开班式上,武昌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涂方剑教授致欢迎辞。他表示,武昌理工学院一直大力致力于文学的发展,探索提高校园文化氛围,还开办了“作家班”特色专业,培养了一批校园作家。此次培训活动的举办,将为湖北文学界的专家学者、作家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合作。

22日上午,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晓晖以“为作家证名”为题与新会员作了分享。他对湖北省作协《章程》进行了解读,向会员介绍了湖北文学创作队伍状况和创作特点,强调会员的权利与责任,并分析了新会员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希望新会员在内心深处树立起作家的操守和标杆,要求新会员守信仰,尚崇高,明大势,辨是非,担道义,见风骨,存大善,怀慈悲,设天问,致远方,以高风亮节为作家证名。

省作协副主席、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作家晓苏以“小说的构思策略”为题,从构思的启动和诱因、构思的痛苦和排除、构思的完成和创新等三个方面系统讲述了文学创作构思问题。他结合自己30多年的创作实践,通过大量创作构思实例,在如何启动构思,如何走出构思痛苦期,如何实现构思创新等方面做了精彩演讲。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国学院教授、博导郭齐勇以“儒释道的人生智慧与心理调节”为主题对学员授课。他指出,这些传统哲学都是一种道德人格的追求,儒、释、道的智慧,根本上是养育心性、陶冶情操、调节心理、培植情商、升华意境的人生哲理与人生智慧,有深长久远的价值。无论是实现中国梦,还是繁荣文艺,都要靠一代代高品位的,有教养的,有境界的人,靠正确的价值理念和人文精神才能成功,这就是儒释道在现实中的意义。

省直机关工委学校校长、教授邹德文以“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为主题,带来精彩的讲座。他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指出在此思想指引下,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体现创新理念,满足人民需要的发展。当前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途径就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强省建设,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湖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将翻开新篇章。

23日上午,参加培训的新会员开展了分组讨论,共同交流培训心得,在交流切磋中点燃文学激情。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作为湖北文学界的新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努力增强自身艺术修养,在“新时代”中履行新使命,勇于新担当,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作品,为湖北文学“新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由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沈小群主持培训活动闭幕式。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江清和做培训班总结,他对武昌理工学院的热情支持表示感谢,对顺利完成培训学习的300名省作协新会员们表示祝贺。他认为,这次培训使新会员们明确了方向、提升了水平、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友谊,培训班开得很成功。希望新会员们在今后的创作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