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贪吃山楂吃出“胃结石” 襄阳一女子胃里惊现“小砖头”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13:15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白菲斐 通讯员姚敏、肖清心)本以为多吃山楂能助消化,谁知道贪吃后竟然还长出了“胃结石”。4月28日,经过对症治疗,31岁的周女士才恢复了健康。

几天前,周女士感觉胃部有些不适。她以为休息一下就会好,谁知疼痛越来越严重,还开始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她急忙来到襄阳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就诊。医生做胃镜检查发现,她的胃里竟“长出”了一个小砖头样的“胃结石”,长宽竟有3cm×5cm。

为何胃里突然“长出”了巨大结石?接诊的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闫泽强经过问诊才得知,周女士是因为贪吃了山楂球才导致了结石。前几日,周女士想着山楂能助消化,就花了10元购买了一些山楂糖雪球。因为味道好,周女士一口气就吃完了大约一二十颗山楂球。

当晚,周女士久感觉胃部有些不舒服。据医生介绍,周女士的“胃结石”反复摩擦胃壁,已造成胃角溃疡及出血,如果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引起胃穿孔。

吃山楂不是助消化吗?为何却成了病因?针对周女士的疑问,闫泽强介绍说,山楂、柿子及黑枣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鞣酸和果胶。空腹食用时,在胃酸的作用下与蛋白质结合,会生成一些不溶于水的沉淀物,即鞣酸蛋白。鞣酸蛋白与果胶、植物纤维等胶合在一起而形成团状凝块,也就是胃结石。

闫泽强提醒,没有成熟的山楂、柿子,含有更多鞣酸,应少吃、不吃。最好不要空腹吃山楂,一次进食不应多于5颗。此外,若太爱吃山楂,可吃一些加工后的成品,比如山楂膏。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