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游客: “五一”假期出游需绷紧安全这根弦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18:02 来源: 长江云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广大游客,要绷紧安全这根弦。

一是要注意交通安全。“五一”假期自驾游增多,各地将迎来客流高峰,游客应提前规划好出游线路,可选择错峰出行或非热门旅游目的地。自驾游出行前,仔细检查车况,并检查相关证件、保险是否齐全有效,确保行驶安全,遇暴雨、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要立即避险。驾驶人员应保持充足的睡眠,旅途中注意休息,避免疲劳驾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杜绝酒驾、醉驾、毒驾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严防游客踩踏事故。“五一”是游客出游的集中期,很多景区游客拥挤,人满为患,发生游客踩踏事故风险较大,景区要及时发布游客最大承载量预警。有的山顶观景、高处赏花地域狭窄,游客要依次理性参与,不要赶“热闹”,更不能起哄、推搡;游客集中下山时要前后要保持适当距离,游客在桥上游览时不得做齐步走和齐跳等引起共振的动作。

三是警惕火灾风险。“五一”假期部分地区气温偏高,火灾诱发因素较多。要注意防火避灾,不在草木繁盛、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烧烤、使用明火。在其他区域用火结束后,及时彻底熄灭,确保安全。自驾游要提前检查车辆的油路、电路是否安全,随车灭火器是否完备好用,切勿装载烟花爆竹等可燃易燃物品。

四是防范雨季出游风险。“五一”假期,我省有一次降雨过程,游客出游前务必关注目的地天气变化,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自驾游游客要谨慎道路行驶,特别是进入山谷地带严防泥石流发生。避免到山地、峡谷、水边等危险地点游玩,不要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

五是谨慎选择高风险项目。游客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谨慎参与高空、高速、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不在旅游中盲目追求刺激。要根据自身年龄特点、身体状况选择适宜参与的旅游项目,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

六是理性消费合理维权。跟团游要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报名,签订正式旅游合同,缴纳团费并索取发票。选择旅游产品要关注行程内容和食宿、交通标准,远离“不合理低价游”。旅游维权要合理合法,切勿过度维权,如现场维权不便,应保存好证据,待回程后再寻求解决。旅游中要牢记全国旅游热线“12301”,如遇困难可以随时拨打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