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湖北高位截瘫男子成创业明星 演绎轮椅上的奋斗人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07:0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卫华通讯员杜达巍张杨

“顶梁柱”高位截瘫,在妻女的帮助下,打拼出固定资产800余万元的企业,先后帮助14位残疾人成功创业,每年带动15个家庭脱贫致富……35年来,轮椅上的欧阳启斌和他的妻子、女儿,坚守“上孝父母,周和乡邻,兄妹和睦,勤俭持家,艰苦创业”的家风祖训,书写着人间真情和大爱。

出差在外被砸瘫

1977年起,欧阳启斌在房县红塔乡(现为红塔镇)担任企业管理员。1984年8月,乡里的酱醋厂急缺原料,欧阳启斌便带领一名技术员奔赴河南采购。谁料,返回当晚大雨倾盆,满载原料的货车翻下山沟,坐在车厢里的欧阳启斌被沉重的货物砸中。腰椎严重骨折,必须进行高位截瘫。这一年,欧阳启斌36岁。接到丈夫出事的消息,妻子李宏兰一路跌跌撞撞赶到医院。当她看到此前生龙活虎的丈夫不能下床,心如刀割。欧阳启斌在医院一躺就是两年半。

见自己成了个只能张口吃饭的“废人”,欧阳启斌想到了死。细心的妻子发现他有这个念头后,抱着他痛哭:“你要是走了,我怎么办?家里怎么办?”欧阳启斌因此放弃这个想法。

白手起家成为创业明星

可以后的日子怎么过?躺在床上思前想后的欧阳启斌郑重地告诉妻子:“我不能倒下,开家小店吧!”听到一度萎靡不振的丈夫说出这句话,李宏兰下定决心,不管成败如何,一定要支持丈夫。

李宏兰东借西凑了1000元钱。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1988年,欧阳启斌的百货副食店开张了。请不起人,妻子就自己出去调货,坐在轮椅上的欧阳启斌看店。人缘好,商品物美价廉,小店生意稳定。

不久后,他又拿出所有资金,办起了房县红塔福利事业食品厂,成为该县第一家残疾人个体私营企业,生意逐渐走上良性轨道。1993年,欧阳启斌调查市场,发现古房陵积淀着深厚的酒文化遗产,民间的酿酒技术日臻完善。“如果把房县的酒做好,一定有利润。”这个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他立刻向银行贷款1.8万元,自己筹来2.4万元,租用村里5间空房,办起了一家苞谷酒厂。

诚信经营,与人为善,欧阳启斌酒厂里的产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4年后,欧阳启斌又投资7万元扩大生产规模,注册“启康”牌商标,正式成立了房县启康酿酒厂。

房县黄酒一直很受群众喜爱,但缺乏包装。“酒香也怕巷子深”,有了经营管理经验的欧阳启斌找到了新的商机。

2001年,房县残联帮他贷款7万元,厂房由200平方米扩大到1600平方米。他高薪聘请酿酒工程师,购置先进酿酒生产设备,开始生产罐装、盒装、散装黄酒。

2004年,为了开拓市场,欧阳启斌注册了“野人泉”商标,将厂名改为“湖北房县野人泉酒业有限公司”。

2015年,“野人泉”商标荣获湖北省著名商标。2017年,欧阳启斌成为十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房县黄酒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从1988年至今,欧阳启斌白手起家的创业经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先后获“湖北省第六届消费者满意商品”“湖北省残疾人自强创业示范基地”等称号,他本人也被授予省“自强模范”及房县“特色产业状元”称号。

女儿伴他“走”天涯

俗话说,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的女人!欧阳启斌不同,他不止一个,除了不离不弃的妻子,还有懂事的女儿。“爸爸出事时,姐姐8岁,我不满7岁!”小女儿欧阳华说。

当时刚上学的欧阳华,非常羡慕别人家的孩子有父母接送,可父亲出事后,这个愿望只能是奢望。

一个不满7岁的孩子,还不知道什么叫高位截瘫,也不知道高位截瘫意味着什么。只记得,放学后第一时间赶回家,给爸爸揉腿,替爸爸拿货、卖货,帮妈妈扫地、擦灰……

逐渐懂事的欧阳华,理想就是为这个家减轻一点负担。从不乱花一分钱,衣服总是穿姐姐的,饭菜都选最便宜的吃,甚至学习用的电脑,她只字不提。初中毕业,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财校,这样可以帮爸爸打理企业,帮妈妈减轻负担。

谈婚论嫁的年龄,欧阳华选择了留下照顾父母,帮衬这个家。择偶标准也只有一条:勤快,善良,顾家。

现在,欧阳华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照顾瘫痪的爸爸、中风并患有“三高”的妈妈,抚养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在野人泉酒厂里,她也是一块不可或缺的拼图,从购买原料,到生产加工,到产品销售,她都是行家。尤其是在拓展市场上,欧阳华利用自学的电脑知识,推介产品,联系沟通,销售收入达到酒厂的三分之一,从未出过纰漏。

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而欧阳启斌却说,小女儿欧阳华就是自己的双腿。没有她,自己活不到今天;没有她,自己的愿望不可能实现;没有她,自己不可能“走”到今天!

2017年,欧阳启斌一家还荣获“荆楚最美家庭”称号。2018年,全国妇联举办的“全国最美家庭”评选,欧阳启斌一家光荣入选。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