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这一家子,都不简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15:34 来源: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我们不是在漫威宇宙,但我们的世界,一样有超级英雄。

这个5月,宁波“挡刀女孩”崔译文无疑成了亿万网友追捧的“超级英雄”。各大 媒体纷纷转载,为这个姑娘点赞:

五四青年节当天,宁波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柴大科受市委、市政府委托,赶赴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探望崔译文,送去了慰问信和慰问金。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个“暖”遍全国的女孩,其实来自一个“英雄家庭”,当年父辈的故事同样荡气回肠!

“不管多难,我都要站起来”

父亲崔宏伟17年前舍身救战友 

“从小就觉得老爸特别牛,特别帅。”在女儿崔译文心里,父亲一直就是超级英雄一般的存在。

崔译文和父母的生活照     

这几天,有很多热心网友留言,说起崔宏伟当年舍身救战友的事。随着采访的深入,这位父亲的英雄事迹逐渐浮出水面。

根据当时的新闻报道:2001年12月的一天中午,时任驻奉海军某部修理所指导员崔宏伟在执行海上任务时,发现钢缆要断裂。在千钧一发之际,他掩护战友撤离,自己却被钢缆打到,一头栽倒在甲板上。

妻子胡梅筠接到通知赶到医院,昏迷不醒的崔宏伟睁开了眼睛。“这辈子你要推着我了。”说完,他又昏了过去。

胡梅筠回到家里嚎啕大哭,第二天清早,她抱着刚满两岁的女儿出现在病床前。

经医院检查确诊:崔宏伟左大腿后侧肌腱断裂,腓肿神经损伤,右小腿粉碎性骨折,还有多处皮肉伤,后鉴定为五级伤残。

短短一个月时间,崔宏伟先后动了3次大手术,30多次小手术。最后双腿最终保住了,但能不能痊愈,能不能站起来,却是个未知数。医生说,病人的心态,家属的护理至关重要。

“不管多难,我都要站起来!”崔宏伟一次次鼓励自己。

顾不上钻心的疼痛,他每天要把伤口上新结的血痂撕掉,让血流出来,防止因血液不通导致肌肉坏死,日复一日。

崔宏伟曾先后在青岛潜艇学院、大连舰艇学院和大连政治学院学习,是部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受伤后,他在坚持康复治疗的同时,坚持留在部队,为部队服务。

妻子不离不弃照顾丈夫

崔译文说,妈妈有一颗坚强的心

出院以后,崔宏伟在床上躺了整整三年,这背后是胡梅筠日复一日的悉心照顾。一直到现在,她都不太愿意回想当年的日子。

“妈妈有一颗坚强的心,再苦再累都不会向命运低头。”在崔译文的记忆里,母亲总是起早贪黑,忙忙碌碌。“那时候,我就想,等长大了,要帮妈妈一起撑起这个家。”

那段时间,胡梅筠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帮丈夫抬腿、揉捏、热敷。慢慢地,肌腱断裂后遗症显现,崔宏伟的腿总是不自觉往上翘,躺着挨不了床,坐着落不了地。胡梅筠要花很多时间为他压腿,用中药给他泡脚,背着他去做中医推拿。

有一阵子,很多人劝她:“你已经照顾他很久了,仁至义尽,总不能一直受他拖累。你还年轻,趁早离婚吧。” 

“我不会离开他。”每一次,胡梅筠都一笑了之。

崔译文和父母的生活照     

2004年5月,奇迹终于出现,崔宏伟站起来了。虽然能走路,但伤痛给他留下了后遗症。走路时,后脚跟着不了地,上楼时需要用双手扶梯。

2005年8月,胡梅筠下岗了。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崔宏伟每月1500元的工资,家里还有3万元债务。

好强的胡梅筠在超市当起导购员,卖厨具,短短4个月,产品月营业额从1万元上升到3万多元。她灵光一闪:索性自己开一家厨具专卖店。

“当时没有本金,我们问亲戚朋友凑了25万元开了家专卖店。一年后,营业额就有50万,生意有起色,丈夫的心情跟着变好了,他真的‘站’起来了。” 

十几年前,照顾舍身救战友的丈夫,这次又照顾舍身救同学的女儿,背地里,胡梅筠不知道偷偷抹了几次眼泪,但她依旧选择微笑面对。“这是孩子的选择,我为她骄傲!”

“我是军人的孩子,我骄傲”

崔译文心里一直有个军人梦

崔译文替同学挡刀,最后身中8刀,胸腔、肝、胆囊、后腰、腹部等多处受伤,其中腹部的贯穿性刀伤更是触目惊。

这样的选择,让全国亿万网友心疼不已。网友“深蓝”直言:这可能是很多男人都不敢做的事。

为什么会奋不顾身冲上去挡刀?崔译文的回答是:“我是军人的孩子。如果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死。”

在医院里,她总是笑着安慰每一个来探望的人。“没事,我不疼,很快就出院了。”

她指着刀疤和舅舅开玩笑:“来,给你看看我的‘勋章’!”

直到出院前一天,身上的纱布被拆下,伤疤赤裸裸暴露在眼前。那一刻,这个爱自拍的20岁姑娘哭了。原来,镜子里不再是她熟悉的模样。但很快,笑容又重新回归崔译文的脸上。“我想明白了,活着就好。”

勇敢的崔译文其实也像普通女孩一样爱美

“爸爸是顶天立地的军人,我不能给他丢脸。” 每每说起父亲,崔译文都是一脸自豪:“爸爸是我的骄傲,我以他为荣。”

“爸爸比较严肃,有时候甚至有点‘凶’。比如我撒谎,肯定要被教训。”虽然平日里工作繁忙,崔宏伟缺席了太多的家庭时光,但女儿对父亲的爱却丝毫没有减少。小时候,崔译文最期待的就是爸爸每周回家的那一天,一家人可以在小河边散散步。哪怕做错事,被父亲训斥两句,她都觉得无比幸福。

崔译文和父母的生活照     

崔译文身上,流淌着一种军人血脉中见义勇为的基因。在杭州上大学的闺蜜任琢在采访中就提及,她很有正义感,嫉恶如仇。碰到有男生欺负女生,她都会冲上前。

其实崔译文心里一直有一个军人梦。她盼望着,有一天能和父亲一样穿上军装。年幼时,她对父亲的一身海军蓝充满向往,时不时戴上父亲的军官帽在镜子前臭美。

“我经常去父亲工作的地方,每次去都心潮澎湃。我是军人的孩子,我骄傲。”

高中阶段,崔译文曾报考军校,但落选了。虽然与军人梦擦肩而过,但崔译文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军人致敬。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