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同红海、西湖比美,武汉东湖能排第几?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18:15 来源:

日前,由全国总工会牵头,水利部与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联合主办,长江水利委员会承办的“助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长江”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第一阶段结果揭晓,武汉东湖获评“长江经济带2018年最美河流(湖泊)”,成为唯一入选的城中湖。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改善城市公共空间示范项目”“规划卓越奖”“长江经济带最美湖泊”……近年来,东湖规划建设屡获殊荣。亮眼的成绩单,是对大武汉生态文明建设的最佳注解。

东湖是武汉的、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东湖会晤、上合组织旅游部长峰会、即将举办的世界军人运动会……盛事频频,正助力大美东湖向着“世界名湖、生态典范、城市绿心、最好景区”的目标阔步前行。

点击图片,VR视角游东湖绿道

世界级绿道勾勒城市绿心

4月14日,武汉马拉松再次成功举办。跑过东湖绿道,连续4年参加这项赛事的市民赵先生说:“东湖是大自然赐予武汉最优的禀赋,绿道是大武汉献给市民最好的礼物。”

3月24日,2019武汉东湖绿道大学生樱花半程马拉松赛,4000余名大学生“穿越”东湖樱花园“樱花隧道”。

2017年12月26日,东湖绿道二期建成开放,至此,百公里绿道扣环成网,城市生态绿心雏形初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东湖风景区接待游客2092.6万人次,同比增长62.8%。

5月2日,江城天气晴好,武汉东湖绿道迎来近20万名游客。

“这里既有宜人的自然景观,又能将市民休闲、健身需求有机融合。”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说,当他骑行、散步于东湖绿道,随处可见休闲、健身的市民,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东湖绿道很好地解决了城市建设发展与公共空间不足的矛盾,堪称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

蜿蜒曲折的绿道,就像一条翡翠项链,环抱33平方公里盈盈湖水。赋东湖以新生的同时,也打开了城市生态绿心连通世界的窗口。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约旦留学生韩子墨游览完东湖绿道之后感慨,城市里的湖泊规划建设得如此之美,令人难以置信,“我的家乡有世界知名的死海和红海,东湖的靓丽风景有过之而无不及”。

“武汉用绿道的形式,将这一城市最大公共空间还之于民。”联合国人居署官员布鲁诺·德肯认为——

东湖绿道采取以人为本的方法,在规划开始阶段就将公众咨询和参与纳入其中;放弃门票收入,敞开大学校园,形成真正的开放空间;禁止机动车通行,以多种低碳公共交通为主,鼓励绿色出行……诸多理念和措施都很先进,具有示范推广价值。

视频:东湖绿道最全航拍

世界级赏花胜地吸引四海游客

最美人间四月天。当前,东湖磨山景区的杜鹃花次第开放,游客纷至沓来。

4月19日,武汉东湖磨山的175亩杜鹃花进入盛花期,在林荫绿道中绚丽绽放。

“梅花、樱花、牡丹、杜鹃、荷花……在一座城市的一个景区里,月月有花看、四季品芬芳,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4月23日,武汉市民赵女士邀约好友漫步磨山,在姹紫嫣红的杜鹃花海中流连忘返。

4月8日,2019年东湖樱花节落下帷幕。统计数据显示,近1个月里,东湖樱花园吸引海内外游客达120万人次,为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南京游客陈先生说:“武汉赏樱名声在外,过去首选武汉大学,来到东湖樱花园才发现,无论规模还是品位,这里更胜一筹。”

携程旅游网华中区公关负责人滕林林介绍,该网站每年发布《国内赏花游人气和价格指数报告》。根据关键词“赏花目的地”的搜索量显示,近两年来,武汉已经成为国内十大赏花目的地之一,其中东湖赏樱在热搜榜名列前茅。

风景如画的武汉东湖绿道。

东湖风景区旅游管理局局长左晓华说,东湖绿道渐成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景点,其带动的流量也从本地居民延伸为全国、全球游客。除把赏樱游做优做强之外,梅花、荷花等赏花游项目也在加大规划建设力度。

军运会即将召开,四海宾朋将齐聚江城,他们欣赏山水美景之余,也会将四季花海的名气传播到全球各地,“世界级赏花胜地”必将成为东湖的新“IP”。

世界级山水赛场静候军体健儿

4月26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帆船测试赛暨2019年全国青年帆船锦标赛在东湖帆船基地开幕,全国20支青年帆船队、109名运动员和87条艇逐浪东湖。

按照规划,东湖风景区将承担军运会自行车、帆船、公开水域游泳、马拉松等四项赛事,力求为运动员和观众呈现最美山水赛场。

4月11日,6艘帆船在东湖风景区湖心亭附近郭郑湖水域扬帆启航,这里将承办军运会帆船比赛。

湖岸线清理、景中村立面整治、水质提升……以世界级标准迎接世界级盛会,东湖风景区在综合环境整治上狠下功夫,成效可喜。

4月11日,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通报,今年3月,东湖子湖郭郑湖、汤菱湖两处省控点及四处市控点出现Ⅱ类水质,系有监测记录以来最高水平。

4月13日, 300多名中外嘉宾,齐聚武汉东湖绿道落霞归雁驿站,以绿色骑行的方式迎军运、游武汉。

东湖风景区水务局负责人邓斌介绍,郭郑湖和汤菱湖出现Ⅱ类水质,与军运会帆船基地项目清淤、绿道湖边塘综合整治等措施有关,水质提升,有助于运动员发挥出最佳水平,也让观众赏心悦目。

建设场馆、治理环境、做好服务,为军运会顺利举办夯实基础,是东湖的责任与担当。而打造出一方水上运动胜地,则是“后军运时代”东湖的重要发展方向。

武汉旅发投集团负责建设东湖湖心岛帆船基地。副总经理吴展来介绍,该集团与腾讯合作成立的武汉大海阳光帆船俱乐部将负责承办军运会帆船比赛。

赛事结束后,俱乐部将按照国际帆船俱乐部标准和要求运营,为市民提供帆船、帆板等运动项目体验及培训服务,同时引入更多国内外知名赛事,将世界级山水赛场打造成世界级水上休闲运动中心。

世界级文艺中心初现端倪

1954年,朱德畅游东湖,并赋诗“东湖暂让西湖好,今后定比西湖强”。但在不少游客看来,东湖水域面积虽大,但文化艺术品位距离西湖尚有差距。

游客在东湖樱花园内夜赏樱花。

文化内涵不足、景观品质不高、夜间活力不强……是东湖面临的短板。

为此,武汉市提出“一期启动示范、二期扣环成网、三期提升内涵、四期全面完善”计划。以东湖绿道规划建设为抓手,对东湖进行综合提升,推进人文与生态融合。

东湖畔的杉美术馆成为“网红”景点,为市民游客传递浓厚的文化艺术气息。

如今,游客已不再满足于行吟东湖山水间。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美术馆等荆楚文化殿堂,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大李村、生态雕塑双年展、杉美术馆、时见鹿书店等“网红”景点,围绕东湖的青山绿水构建起“大东湖文艺圈”。这些优质的文艺资源,逐渐成为人们规划东湖游览线路时的必选项。

东湖,正向着打造世界级文化艺术中心的目标前进。

4月22日,“东湖之父”周苍柏的女儿周澂佑与家人再访东湖。回到上海后,她在给东湖风景区管委会的致谢信中这样写道:“我要特别感谢东湖的建设者,一年一年地把东湖打造得这么美好,成为武汉名片、国家名片。我想,父亲在天有灵的话,该多高兴,这不正是他想要的吗?”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