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为了三十六年前的承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邵桃荣﹙右﹚与黄礼和一起看报纸。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际凯

“我要为爹爹养老送终”。

在武汉市新洲区汪集街王龙村王龙里村民邵桃荣心中,这句话重如泰山。

为了36年前的一句承诺,邵桃荣一家两代三人接力照顾没有血缘关系、双腿截肢的残疾知青黄礼和。

从父亲、弟弟手中接过“第三棒”,邵桃荣这9年过得并不轻松,她和丈夫一起打零工、看鱼塘、种水稻,同时照顾三个老人……

然而,生活的压力,从来没有磨灭她守信践诺的决心。

“我照顾他是应该的”

“你电话里问我在不在家,我说一直在家,就是因为我的脚受伤了。”4月23日上午,面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42岁的邵桃荣指了指自己缠着绷带的左脚踝,笑着说。

此时,在一旁看报纸的黄礼和老人,尴尬地笑着。他的额头右侧,一道伤疤清晰可见。“这是爹爹一个多月前骑电动车摔的,当时满脸是血,在医院住了7天,幸好没伤到骨头。”邵桃荣一脸心疼地说。

尽管行动不便,但黄礼和总是闲不住,经常骑上邵桃荣为他买的电动助力车,到汪集街去转转。

3月11日下午,黄礼和骑车带着同村的老人去汪集街买药,不巧遇到一个大坑没躲过去,车翻了。为了照顾黄礼和,邵桃荣下楼时不慎扭伤了脚踝。

到堂屋给黄礼和倒上一杯水,邵桃荣也顺手搬了张凳子,坐在黄礼和旁边,一起看报纸。“你下次还出不出去?”“那还是要出去。”“你还骑不骑电动车出去?”“不敢了,我坐手摇的(助力)车出去。”

两人你一句我一句,就像父女在斗嘴。

其实,邵桃荣和黄礼和并没有血缘关系。

40多年前,从汉口来王龙村插队的黄礼和,因为干农活时受伤感染,双腿先后截肢。当时,黄礼和在汉口的亲人已去世。

1983年,邵桃荣的父亲邵水清就把黄礼和接到家里一起生活,承诺为他养老送终,邵水清和妻子范幼凤称黄礼和为“大哥”,孩子们叫他“爹爹”。

2009年,邵水清病逝,他临终前将黄礼和托付给小儿子邵长明。不幸的是,两年后邵长明因车祸身亡,家中只剩下范幼凤和黄礼和。

作为家中老大,出嫁十多年的邵桃荣与丈夫商量后,携家带口搬回娘家生活,照顾母亲和黄礼和。“我们姐弟几个,还有儿女,都是爹爹帮忙带大的,所以跟爹爹都很亲。”邵桃荣说,“小时候他照顾我,现在他老了,我回来照顾他是应该的。”

“千好万好不如家里人好”

81岁的黄礼和,头发、胡子、眉毛都已花白,但精神矍铄。

“该做饭了吧。”黄礼和看了看墙上的钟,此时已是上午10时50分。

“嗯,我先把饭蒸上。”邵桃荣一边说,一边踮着脚走进厨房。此时,她70岁的母亲在里屋看电视。算上72岁的公公,邵桃荣一家有三个老人、一双儿女。老人们虽然有退休工资或低保,但基本只够平时买药吃。

大女儿在三峡大学读大三,小儿子读高一,平时开销都不小。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并不宽裕。邵家有20多亩的鱼塘,邵桃荣的老公常年守在鱼塘边。平时,邵桃荣还会去村里的建筑工地上打零工,搬砖、提灰……啥活她都干,“1天140元,去年做了200多天。”

另外,邵桃荣还照料着家里的两亩多水田。一年到头不歇脚,她从不喊苦喊累,总是说:“趁着年轻多做一点,让家里人的日子过好一点。”

在农村,很少有夫妻长期住在娘家。在王龙村,只有邵桃荣一家是这样。

“那是因为她家的情况特殊。”74岁的村民王学元说,“她一个人把这个家撑起来,真的很不容易,我们都蛮佩服她。”

在王龙村,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挣钱,邵桃荣也不是没有机会,

“前年,村里一个长辈要我出去学开

塔吊,一个月保底能拿4000多元,人也不累,但家里的老人没人照顾不行。”

其实,邵长明去世那年,黄礼和曾有机会进福利院。

当时,汪集镇的民政部门了解情况后,专程来到邵桃荣家,提出将黄礼和送到福利院养老,结果这个提议被邵桃荣当场谢绝。“福利院里条件虽然不错,还有其他老人做伴,但千好万好,还是不如家里人照顾得好,在家里,天天都能守着、看着。”邵桃荣对记者说。一旁的黄礼和笑呵呵:“有桃荣在,我哪里都不去,我在这里过得蛮好。”“荆楚楷模”“中国好人”“湖北省道德模范”……近几年,邵桃荣获得了不少荣誉,她说,这对自己是一种激励,“我一直记得父亲当年对黄爹爹的承诺,所以日子再苦再累,我也不会丢下他。”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