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央视财经评论丨外贸稳中有进!支撑力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12:49 来源: 央视财经

海关总署5月8日发布数据,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3%。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51万亿元,增长6.5%。

外贸新数据有哪些新亮点?外贸提质增效如何深入推进?5月8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和财经评论员万喆深度解析。

外贸数据出炉变化在哪里?

新闻链接:

海关总署表示,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且比重提升;

二、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

三、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所占比重提升;

四、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保持增长。

张建平:稳外贸显成效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从去年到现在我国一系列的稳外贸政策发挥出效果,全球市场把握得也不错,4月份,出口1.3万亿元,增长3.1%,进口1.21万亿元,增长10.3%,这对我们上游关联产业有正向拉动作用,对就业也产生积极贡献,对整个国民经济做出稳定贡献。

另外,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3.9万亿元,增长11%,民营企业对于外贸贡献率也在持续增加。

万喆:进口数据显现经济韧性较强

财经评论员万喆:观察4月份进口数据,说明国家经济韧性比较好,除了消费需求,工业制造、实业需求相对旺盛。

此外,进口数据、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以及工业制造等数据结合来看,说明经济基本面和经济韧性都比较好。

外贸提质增效如何上台阶?

张建平:“一带一路”外贸潜力巨大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市场空间大、潜力足,前四个月我们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这些国家的市场潜力非常大,需求潜力也巨大,中国的产品性价比又好,通过加强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实现外贸多元化,更加促进外贸的发展。

万喆:多措并举寻求结构性优化

财经评论员万喆:近期一系列减费降税的举措推出,包括金融扶持的措施都在助力企业发展,再加上完善营商环境的政策,都给实体经济注入新活力,多措并举释放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张建平:品牌、技术将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进出口都要围绕着品牌和技术来做文章,推动外贸的高质量发展。

出口方面,我们逐步走向外贸强国,如果没有好的品牌和好的技术,以及高附加值产品来支撑的话,这个任务难以完成,从这个角度来讲,现在国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和创新的力度,就是在助力企业增加竞争力。

进口方面,我们需要进口一些品牌化、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品,来满足国内大市场的需求,满足我们消费升级的需求,同时,这些产品也会倒逼国内企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万喆:提质增效保持定力

财经评论员万喆:我国将外贸提质增效作为发展目标,就要着力培育竞争新优势,迈向高质高效,要保持定力,沿着既定目标持续推进。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