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干部被拉进10多个工作群 未及时回信息被点名批评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13:42 来源: 安徽日报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剑指不良作风,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措施落实得如何——找准“添堵”病灶 开好“减负”处方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剑指不良作风,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措施落实得如何

“‘减负’必须针对问题,落到实处。”接受记者采访的基层干部一致表示,“减负”目的不是为了少干事,而是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只有找准问题、明确责任、精准施策,才能真正落实中央和省里有关精神,推动基层干部更好地开展工作、服务群众。

慎建微信群

避免“一个部门一个‘群’、一项工作一个‘群’”

在皖北某县一贫困村采访该村党支部书记的半个小时里,记者注意到,这位老书记至少5次掏出手机看。有两次,他一边口里说着“不好意思”,一边手指翻飞着打字发信息。

“几个微信工作群里发通知、催交材料的,已经@我几次了,不得不回复。”老书记解释说,上级各部门、各项工作都建了微信群。他先后被拉进10多个工作微信群,手机一天到晚响个不停,虽然不胜烦扰,但又不得不看,不得不回复。当时,因为接受记者采访,调成静音模式,有个信息没有及时回复,已经被群主点名批评了。

“工作微信群本来是为基层干部提供便利的,现在却成了许多基层干部的负担。 ”老书记感慨地说,上面各级、各部门都在群里发通知,根本看不过来,有时怕错过重要通知,不得不从头开始,一条条消息“刷”,看得眼都花了。因为微信传文方便,现在许多文从纸质变身电子版,致使“文山”问题有反弹迹象。

老书记的话引起了当地一些村干部的共鸣。他们都表示,微信工作群太多,已经影响到基层干部干实事。 “基层干部主要任务就是抓落实。”他们无奈地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许多部门、多项工作布置的各种任务落到村里,往往压在一个村干部身上,工作本来就很紧张,如果再加上各个微信群里“文来文往”,难免“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一些主要的、常态化的工作,应该建个工作微信群,以利于工作联系等。一些阶段性的工作,其微信群完全可以取消。 ”记者采访时,许多基层干部都建议,上级单位、干部要充分考虑工作和基层干部实际情况谨慎建立工作微信群,不应“一个部门一个‘群’、一项工作一个‘群’”,更不应把建立工作微信群当成一项政绩。

精简工作会议

不能“把干部‘拖’到会中、‘按’在会里”

“虽然会议比以前少了,但每周至少还得参加五六个吧。”皖南某镇副镇长曾自嘲,是“专门管开会的副镇长”,不仅参加上级组织的会议,还自己召开会议;不仅参加自己分管工作的会议,还给镇长代会,每天“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

在该副镇长看来,有些会是必须要开的,有些会是可以不开的;有些会是可以“长会短开”的;有些会应该更务实一些。他举例说,中央、省里统一部署的工作,镇里参加了中央、省里的电视电话会议,对工作部署等已经掌握得比较全面、清楚,但市、县乃至县直有关部门还会再层层召开专门会议,“反复动员、反复部署,消耗了基层抓落实的时间和精力”。

“不能把基层干部‘拖’到会中、‘按’在会里。 ”五河县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认真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在坚持少开会、开短会的同时,把会议“开到基层、开到工作现场”,使会议更加务实高效。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五河县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转作风、补短板、解难题、提质量”走访调研,在贫困村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让基层干部群众谈问题、说难处、“倒苦水”,面对面为基层排忧解难。

“能不开的坚决不开,能套开的提倡套开,可合并的尽量合并,把我们从‘会海’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为贫困群众办实事。”五河县漴南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远高兴地说,现在与贫困群众走动得勤了,扶贫工作更扎实了。

精准检查考核

防止“不重实效重材料、不到现场走过场”

每到月末、年底,在皖东某市社区工作的小王就特别忙,忙着迎接各路检查考核。 “要准备各种汇报材料、安排迎检对象等,有时候来检查考核的,只是走个过场,却把我们忙得够呛。 ”小王认为,对基层工作进行适当检查考核是必要的,但走过场则是不可取的。

小王告诉记者,他感觉近年来检查考核次数少了、频率低了,但检查考核“不重实效重材料、不到现场走过场”问题还没有根本改观。有的检查考核组来了之后,只是开开会、听听汇报、看看材料,很少深入现场、深入群众了解工作实效。有的检查考核人员对基层实际一知半解,与基层干部、群众无法有效沟通,只能对照文件、规定等条条框框打分,弄出个似是而非的检查考核结果。

“这样的检查考核不仅达不到预期目的,还会导致基层为应付检查考核,搞形式主义那一套。 ”上述皖东某市纪委、监委相关干部指出,要坚决整治检查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切实防止基层被动应付,工作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关于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大幅减少督查检查考核的次数,精简检查考核的内容,大幅减少检查考核填报的数据和上报的材料,重在考核工作实绩。

小王所在的市、县正对照《实施方案》要求,推行本地落实举措。这令小王如释重负。他期盼,上面在减少、做实检查考核的同时,能针对基层存在的难题多提供些工作指导和服务,把“层层加压”变成“层层加油”,推动基层工作更加务实高效。

记者手记

有实招还要有长久计

近来,各地积极落实中央和省里要求,真招实措破除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受到广大基层干部的一致点赞。采访中,许多基层干部表示,由“负重前行”变成“轻装上阵”,个人的心气顺了,干劲调动起来了,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在欢呼振奋的同时,部分基层干部也表达了担忧:时间一长,减负的力度会不会“打折扣”?各种“负担”会不会卷土重来?

基层干部的关注点应被充分重视。基层减负应是长久之计,一方面,要聚焦中央“基层减负年”通知的“四个着力”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举措,做到“边查边改、马上就改、整改到位”;另一方面,要坚持自上而下、以上带下,特别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既“挂帅”又“出征”、既“问事”又“干事”,着力给基层解决难题、做好服务,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制度管长远,各地要注重从减负的好做法中总结出经验,升华为制度,并固化下来,作为长久之计。(记者 朱胜利)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