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湖北省消委:房屋装修陷阱多 小心谨慎保权益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15:24 来源: 长江云

今天(9日),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19年第4号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警惕房屋装修陷阱。

当前,一些不诚信的装修企业,利用消费者不懂行业、专业等原因,将一些消费“陷阱”隐藏于装修的各个环节之中,让许多消费者防不胜防,从而导致装修类的消费纠纷越来越多。为此,省消委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谨防的几个主要问题

(一)低报价引诱客户,在优惠合同里埋伏笔。

如推出套餐、团购价的装修方案,在消费者签订合同、交付定金或预付款后,设计人员再上门测量给出远高于套餐价的“实际”装修预算,若消费者不认可就以各种理由拒绝退款。

(二)不签订装修合同,建材好坏参半。

装修公司采购的建材与合同约定的品牌品质不符,不提供产品质量合格证和保修单,擅自更换材料、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等坑骗消费者。

(三)管理不到位,存在违规操作。

施工过程中不遵守施工质量标准和工艺要求,施工安全不规范,擅自掏墙打洞、拆改承重墙、损坏梁柱,留下质量安全隐患。

(四)施工人员技术差,装修质量问题频发。

好不容易装修完成,消费者搬进新家后,发现鼓起来的地板、不平整的墙面、漏水的马桶,还有电线、管线等隐蔽工程铺设不合格等问题,令人心塞。

(五)预付装修款,商家跑路风险高。

商家通过各种销售技巧鼓吹“整体家装模式省心省力”,预收消费者装修款,一旦公司经营不善就不兑现合同条款,拖延工期,与消费者开始玩“躲猫猫”甚至直接跑路失联等。

二、要注意的几个重点事项

(一)准备工作要做足。

一是要制定自己的装修计划;二是要理清繁琐的装修流程;三是要多了解市场行情;四是要多做对比,选择适合自己的装修公司;五是要理性的看待各类宣传促销活动,正确识别虚假广告。

(二)仔细查看商家资质。

消费者选择装修企业时选择信誉可靠、口碑好的企业,查验其营业执照、资质证书等级证书是否齐全。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看其是否按时参加企业年报、有无行政处罚记录等信息,或者可以通过一些家装网站了解其口碑、知名度和信誉度等。

(三)签订合同要细化。

消费者要与家装公司签订正式合同,同时内容要明确、详细、可操作,合同中应注明家装涉及材料的品牌、型号,不能使用笼统的字眼代替。合同中要详细注明施工工期、质量要求、装修材料明细表等,同时还要约定好违约金的赔付比例,要明确工程延期装修的违约金。

(四)切忌一次性付款。

一些家装公司推出一次性付款即享受较大折扣的促销优惠,以此吸引消费者一次性缴纳全款,但一旦出现商家违约或卷款跑路,消费者将遭受巨大的财产损失和维权成本。建议消费者在合同中约定价款的支付比例进度,分阶段、按验收合格情况分期付款。为确保保修服务质量,消费者最好保留6%-8%的装修款在装修完工后次年付清。

(五)严格遵循结构改造原则。

一是必须经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同意;二是不能擅自拆改承重墙和在承重墙上开门洞,不能破坏原防水层和拆改阳台;三是梁柱是用来支撑上层楼板的,绝不能拆除或改造。

三、要妥善保管好消费维权的相关证据

广大消费者在房屋装修的过程中要妥善保管好施工图纸、合同、发票等相关消费凭证,如遇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及时的向当地的消委组织或市场监管部门12315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