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专家献策消费扶贫乡村振兴:农产品卖得掉还要卖得好卖得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14:09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

2019中国-武汉 消费扶贫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记者郑一鸣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郑一鸣)动辄一小时卖了几万单,上线半天抢空多少万斤农产品……这样的电商消费扶贫,贫困户到底受益多少?5月9日,在2019第五届武汉国际电子商务暨"互联网+"产业博览会上举行的消费扶贫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各方专家、业内人士对此各抒己见。

农村电商专家莫问剑分享。记者郑一鸣 摄

农产品卖得掉还要卖得好、卖得久

"湖北最大的市场在哪里?就在武汉!"农村电商专家、杭州上山下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莫问剑说,从消费扶贫既有经验来看,最大的突破是产品的认证与标准探索,最大难点是市场化运作机制尚未建立。

消费扶贫要从卖得掉向卖得好、卖得久转变。他认为,点对点的消费,是消费扶贫的发展方向。"从京东农场到多多庄园,电商巨头的行动证明精准营销、精准对接才有未来。武汉一个区,就轻松买完一个村一个镇的农产品,你还需要到处跑营销吗?"莫问剑说。

宋小春对乡村再造提出自己的思考。记者郑一鸣 摄

把农产品卖出去,还要把农村'卖'出去

"水泥路,新楼房,村里老鼠比人多,有意义吗?要把农村'卖'出去,而不仅仅是农产品卖出去。"对此,火石品牌策划创始人、农本咨询合伙人宋小春提出,要用品牌化的思维让乡村更有价值。乡村旅游也是乡村消费、消费扶贫中重要的一个方面。他说,富美乡村重要的是宜业。

宋小春认为,乡村建设现在普遍存在:大、新、特、仿、多的问题。"并不是建个恐龙园,建个广场,把城市里的东西搬到乡村就行的。"他表示,文化创意是这个时代差异化的最佳方式。从当地的特色产业、地理特色、风土人情等方面进行集中招商,统一打造。运动小镇、中草药养生村、童年文化主题村……这样的乡村品牌能迅速脱颖而出,也才能聚人气,兴产业。

嘉宾分享的内容深深吸引了观众。记者郑一鸣 摄

看得懂数据,才赢得了产业竞争

近年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让产业发展迈出了全新的步伐。不出3年,你能否看得懂数据在产业竞争中将更加重要。浙江天演维真网络科技股份公司创始人郑新立解释,怎样让数字为产业赋能呢?大数据搜集、指导农户的农业生产,完成品控;大数据指导销售,精准对接用户;第三方认证,提供市场信任的数据和质量保证……产业数字化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农村、乡镇需要懂技术懂经营的网络人才,也需要专业公司、团队的策划、运作。要把农村的品牌"卖"出去,而不仅仅让农产品卖得掉。武汉市工商联副主席熊曦与业内人士的观点不谋而合,他呼吁:农村电商前景广阔,电商企业要以双赢为目的,以助力脱贫为责任和方向,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竹山品牌年度活动计划暨寻宝竹山活动现场同步启动。记者郑一鸣 摄

当日,竹山品牌年度活动计划暨寻宝竹山活动现场同步启动。以"湖北竹山宝贝多"为主题,竹山以县域经济探索电商升级、品牌发展之路,在全省先行一步。

据悉,湖北省商务厅、武汉市商务局、湖北省网商协会、武汉互联网产业商会,以及省内利川、竹山、随县等地,江西省南城县、四川省甘洛县等各政府代表、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责任编辑:沈素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