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银行货币打假员:“火眼金睛”堪称人工智能版验钞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1日13: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工商银行兰州分行现金运营中心清点部货币“打假员”蔡学军工作瞬间。 艾庆龙 摄

银行货币“打假员”:“火眼金睛”堪称人工智能版验钞机

中新网兰州5月11日电 (艾庆龙 高莹)自货币产生以来,假币便与之共存,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各国从设计和印制层层叠加防伪标志,而在旷日持久的“货币打假战争”中,银行货币“打假员”也应运而生,“火眼金睛”等技能使假币“原形毕露”,其准确度可“PK验钞机”。

银行货币“打假员”,属银行特殊技能岗位,他们熟记纸币印刷类型、纸张质量、图案等微小细节。在普通民众眼中,鉴别一张假币并非难事,但对于他们来说并非轻松之事,一张再烂、再破、再旧的纸币都要精准判别,“不误判”真钞,“不放过”假钞。

在工商银行兰州分行现金运营中心,中新网记者经过身份验证,穿过两道指纹认证门进入了货币“打假员”工作场所——清分中心。

图为在鉴别仪辅助下,对人民币防伪标示进行验证。 艾庆龙 摄

大多数工作人员身着特制灰色制服,戴着口罩在堆积成山的钞票中工作着,点钞机“刷刷刷”之声连绵不绝。相比之下,货币“打假员”蔡学军处略显安静,他的工作台有序摆放人民币鉴别仪、票据鉴别仪等机器和数为不多的钞票。

曾在银行担任过柜台员、会计、出纳等职务的蔡学军因长期基层经验,培养出鉴别真假钞票的技能,在20多名同事中脱颖而出,成为货币“打假员”,对其可疑钞票进行分析比对,判别真伪。

“货币‘打假员’更依靠个人经验,机器只能辅助作出决定。”55岁的蔡学军从事货币“打假员”工作已有9年多时间,他告诉记者,在点钞机遇到可疑货币发出预警,需要货币“打假员”依据防伪标示进行判别,如遇仿真度高假钞,则需要高端机器辅助下,团队共同做出判断。

“每次人民币进行改版更新时,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蔡学军表示,改版更新时,除机器更换芯片外,还需要货币“打假员”短期内记住防伪标示,为熟练掌握其鉴别技术,私下练习和背诵必不可少。

多年来,及时掌握假币动态已成蔡学军日常工作之一,通过实践和新闻发现假币新特征,他第一时间将其记下,在工作中特意关注此点。

“专用钞票纸在制作过程中,增加不少了防伪技术,这是我们鉴别的基础所在。”蔡学军分享如何鉴别钞票真伪时说,依据水印、安全线、油墨质量、印刷技术、隐形图像等防伪标示,借助直尺、放大镜、紫光灯以及鉴别仪辅助,将所得数据和标准进行比对,得出最终结果。

工商银行兰州分行现金运营中心清点部经理何军辉介绍说,根据银行反假币经验,最常见的假币是列最大面额第二位的币种,例如人民币50元应该是最经常被假冒的币种,但随着国家防伪技术和民众防假意识的提升,呈现出递减趋势。

何军辉表示,制售假币,是以非法手段剥夺和占有国民财富,干扰了货币流通的正常秩序,是社会经济生活中的“毒瘤”。因此,除国家和银行参与外,民众也应加入货币“打假”队伍中,掌握防伪基本特征,阻断假币流通渠道,净化流通市场。(完)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