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母亲节这天,武汉“全国最美教师”再忆妈妈四十年前一句话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2日17:01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5月12日讯(记者柯称 通讯员董缀文)“妈,母亲节快乐。吃完饭我们陪您去东湖绿道走走。”今天,“全国最美教师”、武汉市盲童学校教师张龙和弟弟一直陪在70岁的母亲龙冬英身边。说起妈妈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句话,张龙的思绪飘回到40年前……

张龙(左)和母亲龙冬英

龙冬英是老三届知青,当年先后在黄冈农村和缫丝厂工作,带着不到四岁的张龙和弟弟住在工厂母子宿舍里。张龙清楚地记得,妈妈每天工作10个小时,晚上等她和弟弟睡下,还要忙着做家务事。有一次她从朦胧中醒来,看到妈妈还在洗衣服,问妈妈怎么还不睡,不累吗?龙冬英笑着告诉张龙:“做事一定要持之以恒,坚持就是胜利。”

“这句话一直伴随着我长大,无论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任何困难,我耳边就会回想起这句话,眼前就会浮现那个夜晚妈妈辛劳的身影。”张龙说,妈妈也经常重复这句话。比如,她在4岁多时随妈妈回到武汉时,因为一口黄冈口音又不会骑儿童脚踏车,常被小伙伴嘲笑。妈妈就用“坚持就是胜利”鼓励她,陪她不停地摔倒再爬起,学会了骑车。

张龙(左)用音乐为盲童筑梦

长大后,妈妈不能一直陪在身边,但这句嘱托仍时常影响着张龙。2011年,张龙做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主动要求从一所普通学校调到武汉市盲童学校教音乐。“用音乐点亮盲童的梦想,想法是美好的,但现实是艰难的。”张龙回忆,刚开始很少有人理解自己,包括孩子和家长也觉得学音乐没用,自己满肚子是委屈。她蒙上双眼,去体验盲童的世界,找到和孩子心灵沟通的办法;她一次又一次告诉自己“坚持就是胜利”,同时也这样鼓励学生们。

张龙(后排居中者)2015年获评“全国最美教师”

2015年,因为在盲童音乐教育上的成就,张龙被评为“全国最美教师”,还获得了“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面对纷至沓来的各路记者,张龙多次谈到要感谢自己的母亲,“感谢她对我数十年无怨无悔的付出,更感谢她教导我学会了坚持。”

“路就在脚下,梦想就在前方。我只能陪你们走,不能帮你们走。很多事情,挺一挺就过去了。”如今,张龙不仅自己当了妈妈,更是盲童们的妈妈,她也像母亲龙冬英那样,指引孩子们从小学会坚持。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