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著名女作家池莉新长篇《大树小虫》落笔三代武汉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2日20:32 来源: 湖北日报

池莉

上世纪80年代末,池莉创作的“人生三部曲”(《烦恼人生》《不谈爱情》《太阳出世》)堪称中国小说新写实流派发轫之作及代表作。中篇小说《来来往往》被改编为电视剧而红遍全国,小说《生活秀》衍生出红遍全国乃至海外的“武汉鸭颈”,堪称文学深度介入现实生活的成功范例。

作为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湖北作家之一,近十年来,池莉虽然旧作不断再版,已很久没有新长篇问世了,不过她并没有遁世偷闲或是休笔转行。5月上旬,她的最新长篇小说《大树小虫》,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迅速引起文学界与广大读者的强烈反响。

据悉,这次写作是她迄今为止最富“野心”也最耗心力的作品,历经十年,其间数易其稿,从70万字精简至40万字,这在池莉的创作生涯中绝无仅有。这部长篇搁笔,原以为终于卸下重任的池莉病了一场,整个人被掏空似的虚弱不堪。

武汉家族联姻引出百年历史

《大树小虫》从大家熟悉的日常又不失戏剧化的生活镜头切入,用标志性历史事件串联起人物性格和命运,多线并行地展开了中国现当代百年历史的磅礴画卷,塑造了俞、钟两个家族十多位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而落笔更多的当下部分,真实全面,生动立体地重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社会图景。

池莉擅长描写日常的琐事,显露出缜密的层次感。《大树小虫》的现实背景设定于2015年的武汉,男女主人公分别是80后和85后,男主角钟鑫涛出身于家底丰厚的富商家庭,是父母不顾计划生育国策刻意打造的“长子嫡孙”,父母竭尽全力打造优裕的成长环境,终于将其培养成名校高才生,希望他继承家业。女主角俞思语出身高干家庭,诞生时因窒息差点夭折,是在众星捧月环境中被爷爷奶奶呵护着长大的娇娇女,拥有一头令人艳羡的乌亮长发,天真单纯,不谙世事。

这样一对看似“门当户对”的适婚男女的婚姻大事,也成为各自家族的重中之重。每个人都积极扮演着推手,出发点却不尽相同,这背后藏着每个家庭不为人知的“隐秘”,也显露出不同的私心与无奈。

入木三分呈现令人笑中带痛

尖锐是池莉写作的特点,绝不是“还原”,目的是“揭示”。小说充斥着时代的巨变、经济体制的飞跃与不变的家庭伦理、社会三纲五常之间的各种矛盾,是小说的笑点、泪点、看点,也是人性之软弱被不断戳中的痛点。

池莉将视线拉远拉长,在家长里短、永不止息的生活流以外,让读者看到了宏观而深远的问题: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对传统伦理、道德底线、自我价值缺失等问题做了入木三分地呈现,以“引起疗救的注意”。

各色形象刻画外,小说还带来了更多惊喜和冲击。90后的先锋话语、当下的时尚语汇,大量的历史、经济、政治、医学与科普知识,至精至密的生活细节描写,无处不在的历史真实,使之兼具当代中国“简明百科全书”的功能,也让各类读者都能对这段历史形成生动具象的认知与理解。

用池莉自己的话来说,这部小说不同于当代文学史上任何一部作品,也无法和自己其他作品类比。作为独一无二的存在,有她自己崭新而锋利的生命力,不能用“进步”“突破”之类的词来形容。这本书既是对池莉自己,也是对中国当代文学写作的革新与重塑。

写作离不开武汉与武汉人

除了“新写实”,池莉身上还有一个标签:“汉派作家”。武汉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活在池莉的脑海里,她的写作离不开武汉,离不开武汉人。从“人生三部曲”开始,她的写作就呈现出这样一种带有开创性的鲜明特点:善于以都市(武汉)为背景,把握原生态般的“生活流”,真实描写市民阶层的人情冷暖。池莉说:“每一个作家都是地域性的作家,谁生的,血管里就流着谁的血。我的新长篇,肯定还是武汉地域文化背景,这是我的命中注定。”

池莉身上无疑也有着汉口人敢爱敢恨的血性。她曾说,作家的责任是写好自己的作品,做其他事,都算是“义工”。于是,人们看到这些年来,她呼吁大家重视保护历史文物等。作为专爱描写“市井”的作家,池莉说:“城市如人。正如我自己,我会哀伤我失去的缺点,不那么喜悦我刻意增加的优点。我能够做的,就是用文学写作,让种种复杂情绪,永远鲜活。鲜活就是城市生命力。”

这些年池莉虽然露面极少,但跃入读者眼帘的好作品却未曾间断。她认为作家的责任是创作作品,不是明星式的露面,她渴望对等的精神交流,而不是浮躁的场面招呼。这种交流以外,不如保持作家应有的“神秘感”。

对于她的新长篇《大树小虫》,知名文艺评论家潘凯雄认为:好大一棵“树”,鲜活一群“虫”。弯曲的树枝、弯曲的爬行轨迹,构成了这部《大树小虫》的丰满与复调、鲜活与冷峻,这也是池莉蛰居十年后“复出”带给读者的一份惊喜吧。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别鸣)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