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三大工程提升滨湖景观 黄家湖生态人文画卷徐徐铺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07:3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黄家湖清淤工作正在进行

图为整治后的新港已成一景

图为工人对绿化带进行养护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通讯员彭宠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是武汉的军运年,武汉的城市面貌,正在迎来全面的提档升级。而军运村旁的黄家湖,也进入巧手梳妆换新颜的时刻:记者从武汉市水务局了解到,黄家湖综合整治已经全面启动,三大工程完工后,黄家湖的滨湖赏游功能将被激活。规划中,西岸还将新增一处游船码头,助推黄家湖龙舟文化节打造成品牌文体活动,一年一年办下去。

可以预见,黄家湖再也不会深藏武昌南部人未识,她正被雕琢得更加精致和秀美,定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泛舟湖上

烟波浩渺气象万千

13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跟随武汉市洪山区水务和湖泊局主要负责人,乘船查看了黄家湖的全貌。在她的怀抱里看岸上,会是怎样的风景?

黄家湖的西岸,正是大学城所在地。武汉工商学院、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四所高校,一字排开。

记者一行在黄家湖西岸登船,坐在船上看向西岸,垂柳婆娑,香樟挺立,整个岸线一片郁郁葱葱。教学楼、图书馆和宿舍等建筑,掩映在树影身后,尽显生机勃勃和青春气息。沿湖的道路上,三三两两的大学生或漫步、或骑行,沿路洒下谈话声和欢笑声。

随后船儿向北驶去。抬头望去,高高耸立的塔吊和正在长高的楼房,远远地勾勒出城市的美丽天际线:高低有致的建筑和恰到好处的留白,结合得如此完美。

船头调转后沿着东岸向南驶去。不一会,粉墙黛瓦、透露着浓浓荆楚味道的建筑跃然眼前——这就是刚刚交付的军运村了。

高低错落的屋顶,仿佛是跳跃着的音符。随着船只的行进,从湖上不同角度远眺着军运村可以看到:有着马头墙装饰的高层建筑,每一幢都面向湖水,低矮的建筑则和湖边茂密的绿化相映成趣,别有韵味。

此时船儿已处于黄家湖南部,这一片更具田园野趣风情。回头望去,阴沉的天空反而给了人一种气象万千烟波浩渺之感。水面上,不时有鸟儿翩跹起舞。远处的建筑,若隐若现,似海市蜃楼,也为黄家湖平添了一份神秘色彩。

新港蜕变

河清岸绿已成风景

黄家湖位于武汉主城区的南大门,也是重要的生态绿楔和开敞式绿地。在黄家湖湖畔,直通青菱河的新港已经率先完成了旧貌换新颜的整治。两年间,楚天都市报记者数次来到这里,每次都能发现显著的变化。武汉工商学院学生徐路说,这条港渠就在校园边上,他亲眼看着这片杂乱的城中村整体拆迁,港渠完成了整治,建成了这座千米长的生态湿地公园。

11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这里。穿过武汉工商学院校园一直向东,穿过树林,一条绿色的生态走廊就呈现在记者眼前。只见这条港渠宽约30米,港渠两边,人行道、绿道、亲水步道依次排开,形成约50米宽的景观带。

洪山区水务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先的新港只是一条宽不足10米的臭水沟,人迹罕至。整治后不仅颜值得以提升,还进一步完善了防汛功能,港渠底部和岸坡也都得到了疏浚和加固。

艳阳下,几名养护工人正在对绿化带里的植物浇水。他们告诉记者,现在绿化带两边的人行道还是水泥路面,很快就会铺上沥青,走路和慢跑都会更加舒适。

眼前的绿色植物都经过了精心的设计。据介绍,园林景观的规划十分细致:水位线至坡底,种植的是狐尾藻,起到净化水体的作用;绿道和步道之间,栽种的是云南黄馨、紫娇花等。两旁的行道树,全部为胸径12厘米的香樟,树下还满铺了金丝桃。

综合整治

三大项目陆续启动

洪山区水务和湖泊局负责人介绍,针对黄家湖的系列综合治理工程已经启动,这颗美丽的明珠将会更加耀眼夺目。

11日,记者在黄家湖岸边看到,核心区域的清淤工程正在进行。几艘清淤船拖着长长的黑色胶皮管停在湖面上。随着机械隆隆作响,黑色的泥浆源源不断被抽出。

据介绍,去年下半年,武汉市水科院专家对黄家湖的底泥进行了取样检测,发现部分点位存在一定的污染。因此,这次将重点对底泥高污染区水域进行清淤,削减内源污染。同时对湖面的漂浮物、垃圾等进行清除。

而据武汉市洪山区水务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清淤之外,沿线截污和北岸(黄家湖三街-黄家湖大道)岸线整治两大工程,也将马上启动。

根据规划,沿线截污工程将对黄家湖污水排口进行全面封堵截污,雨水排口进行生态处理,以削减点源及面源污染。

岸线整治工程,采用退耕还田、退渔还田、破土还湖等整治手段,将环湖路围合范围内的鱼塘、农田等改造为湿地,实现水域面积的增加和水质的整体提升,在此基础上提升全线景观、激活滨湖游赏功能,并将地域文化融入设计之中。

远期还将实施黄家湖生态修复工程。通过排口截污和岸线整治,削减入湖污染物的同时,开展生态修复,提高水体自净能力,促进水质提升。还将布置河道净化一体机,实现人工推流增氧,降低藻类生长速率,防止水体黑臭。

增设码头

重点打造龙舟盛会

在武汉市水务部门的规划中,龙舟文化节是黄家湖区域重点打造的一项文体活动。因此在本次综合整治项目中,将新建一处游船码头,就位于武汉工商学院与湖北中医药大学的交界处,便于黄家湖龙舟文化节一届一届办下去,提升片区影响力和吸引力。

滨水码头建成后,也为更多活动的举办提供了可能。整体规划的设计人员表示,运用水上码头和亲水广场空间,可以引入水上音乐节,并运用水景、水幕打造出独有的意境。

未来的黄家湖将变成什么样?来自洪山区水务和湖泊局负责人介绍,湖畔将被打造为集书香人文气息与自然生态美景一体的游览胜地,并用环湖路串连起生态居住区和滨湖湿地区两大景观区域。

由于沿线分布多所高校,滨湖湿地区以书香为特色,岸线景观结合浓厚的学院气息,设置科普栈道,普及湿地植物。生态居住区则以宜居为特色,依凭楚天都市沁园等居住小区,建设滨湖画廊、曲水花道,打造生态宜居的亲水空间。

武汉市水科院相关专家表示,黄家湖公园平常日客源主要为周边居民和师生,服务半径约2-3公里。节假日或者特殊活动日,会吸引全市游客到来。预测日游人最大容量为1.2万人,年最大游客量或将达到180万人。

5月25日,让我们在黄家湖畔相约第二届龙舟文化节。而随着近远期一系列整治项目的实施,黄家湖这颗明珠将变得更加绚烂和夺目。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