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党建

问政切勿偏离“群众轨道”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15:41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有基层干部群众反映,一些地方开展问政搞形式、走过场,参与的人员是提前安排好的,提出的问题也不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回答起来也是蜻蜓点水、无伤大雅,如此脱离群众的问政对解决实际问题意义不大。

众所周知,问政对于畅通党群干群沟通渠道、提升服务群众效率等多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然而,现实条件下,少数地方却把问政搞偏了,让问政流于形式,比如,有的问政“对台词”,预先制定问政脚本,以现场演戏的方式开展问政,表面看起来轰轰烈烈,实则是在唱“空城计”;有的问政“装样子”,虽然设置了领导信箱、网络热线、政务微博,但这些更多的是摆设,对群众反馈的意见长期得不到回复,或者只是敷衍了事,凡此种种,都会导致问政偏离“群众轨道”,让问政走调变形。

“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工作干的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我们只有沿着“群众轨道”开展问政,原滋原味地收集听取民意,才能问出真问题、真感情。如果只是为了作秀、搞形式,虚情假意地走过场、唱高调,则终究难以问出真办法、实举措,有失问政的初衷。毕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是问政的正确打开方式,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真真切切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任何偏离“群众轨道”的问政只能是空耗精力的形式问政、虚假问政,只会让群众反感。

为何一些问政会偏离“群众轨道”,其实主要还是少数党员干部群众观存在偏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化。有的眼睛向上不向下,高高在上地对待群众,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开展问政更多地是为了虚张声势,没有实质性内容;有的眼睛向内不向外,一心只干“分内事”,两耳不闻窗外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开展问政只是做做表面文章以应付各级检查,等等,这些做法只会拉大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问政走向形式主义境地。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的意见是最大的意见,一项工作群众不满意,就是最大的问题。开展问政就是要紧紧围绕群众这个中心,深入了解哪些工作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哪些工作的方式方法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改进,真正从群众声音中听出为政得失、取到为政“真经”,唯有如此,服务群众才能够更加有的放矢,问政这个“晴雨表”才会更加精准,切实把服务群众的好事办好、实事办事。

问政切勿偏离“群众轨道”。党员干部要扎实转变工作作风,紧贴群众实际开展问政,切实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更细致。要多沉到一线去问政于民,以更加灵活、轻松、接地气的土言土语与群众交心谈心,坚持主动靠前向群众问需、问计、问效,拉长耳朵倾听群众声音;要勇于放低姿态虚心接受群众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善于从群众的意见中校正为政偏差,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水平;要着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多借助网络手段了解民情民意,接受群众监督,确保问政更入心。

【责任编辑:郑青】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