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昆曲传人周好璐举办收徒仪式 愿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11: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0日电  近日,北方昆曲剧院创研室主任、国家一级演员周好璐收徒仪式在北京举行,这也意味着臧海群、应莉正式成为周好璐的弟子。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周好璐从小学习昆曲艺术,是百年昆曲世家第三代传人。仪式现场,臧海群、应莉向周好璐献茶,并鞠躬对师父表示敬意。周好璐则微微鞠躬以示还礼。

之后,周好璐向两位弟子口述进入师门需要遵守的一些准则。比如,“德”乃立身之本,需尊师重道、德才兼备,同时看淡名利、不计得失;“实”乃学习之根本:研习昆曲需要以治学态度对待,谦虚好学,以守护、传承昆曲艺术为己任。

同时,周好璐要求弟子,入师门后,要谨记“定”是修行之根本,需要耐得住寂寞,脚踏实地传承昆曲艺术。此外,“容”是相处的根本,同门弟子之间要互为提携、乐于帮衬。

收徒仪式结束后,周好璐感慨地表示,自己生活在一个百年昆曲世家,能够一辈子踏踏实实从事这一件事情,昆曲也是自己一生最爱的事业,实在是“何其有幸”。

主办方供图

“活态文化的保护在于传承人。”周好璐表示,昆曲是“盛世雅音”,在当前这么好的环境中,自己会竭尽全力,为传承传统艺术做出应有的贡献和努力。

臧海群则回忆了喜欢上昆曲艺术的过程。她表示,当年听过师父周好璐讲课,当时便被周好璐认真、敬业的态度感动了,也从课堂上领会到了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以愿意跟随师父来学习、传承昆曲这门优秀的传统文化。

“此刻我是非常激动的。”今天拜师的另一位弟子应莉则表示,也是通过周好璐讲课,自己深深感受到昆曲艺术的博大精深,逐渐从一个“门外汉”慢慢走近昆曲,“带着虔诚和敬畏,我希望自己能够将昆曲艺术与自己所学的舞蹈专业结合,为文化传承尽一点力”。(完)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