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今年重点打造四大乡村振兴示范带 沿线近千个村湾迎来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11:01 来源: 长江日报

总建设长度达100多公里 沿线近千个村湾迎来发展机遇

武汉今年重点打造四大乡村振兴示范带

5月22日,蔡甸花博汇刚刚成功举办了万人参加的星巢音乐节。穿过姹紫嫣红的花海,空气中还弥留着数万人随着音乐狂欢的热烈气息。花博汇地处蔡甸天星村,昔日的少人问津的小村庄,如今成了“景绿网红特色小镇”,市民下乡游玩的时尚网红打卡地。

乡村振兴,示范带动。22日,本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随着武汉乡村振兴战略首个五年规划的出台,和天星村一样的更多村庄又迎来全新发展机遇。今年起,全市将在推进全域乡村振兴的基础上,重点打造木兰大道、桂花大道、江夏鲁湖田园综合体、嵩阳大道四大乡村振兴示范带,涉及30户以上的村湾553个,4大示范带一线串珠、集中连片,起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辐射带动效应。

据了解,四大示范带建设将以“培育重点、打造样板、串点成带、辐射带动、示范引领”为原则,按照“五个振兴”总体要求,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在黄陂、新洲、江夏、蔡甸4个新城区,分别以木兰大道、桂花大道、江夏田园综合体、嵩阳大道沿线为重点区域。

建设范围以主干道沿线500米范围所涵盖的适度规模村湾为重点,结合军运会沿线整治重点工程,涵盖黄陂、新洲、江夏、蔡甸4个新城区,约18个街乡,106个行政村,553个村湾,涉及农户26633户。

通过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完善顶层设计规划,紧紧扭住产业发展振兴,巩固增强文化繁荣兴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提质拓面。

美丽乡村示范建设方面,按照“小拆小建大整治”的原则,因村制宜、规划先导、科学开展沿线、沿片、沿带美丽乡村示范建设。重点支持改善基础设施项目,适当支持生态停车场、供水、供电、信息通信等项目,提升农村产业基础,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产村融合发展。

在乡村振兴示范带范围内村湾,全面推进“四三行动计划”。主要包括村湾生活垃圾治理计划,推进“厕所革命”,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计划,主干道、村湾连接道路建设及提档升级,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等。

产业是示范带建设的重要支撑。发展乡村产业,关键是要把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二、三产业尽量留在农村,把整个农业产业链增值收益就业岗位尽量留给农民。示范带将重点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充分发挥我市现代都市农业的特点,加大农产品加工业扶持力度,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互联网+农业”建设,打造农产品加工业知名品牌。探索农业与生态、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新路径,积极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整体打造农业公园、田园综合体和风景旅游区,大力发展农家乐及乡村民宿经营,着力提升乡村休闲游景区景点。

据了解,四大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分为规划设计、项目实施、验收巩固三大阶段。9月30日前,军运会涉及项目的建设工程将全部完成。

四大乡村振兴示范带具体怎么建

来,看看你的家乡在不在示范带内

蔡甸天星村充满法式风情

蔡甸嵩阳大道示范带

高山流水知音古郡20个美丽乡村连绵成片

示范带以嵩阳大道为主轴,东启大集花博汇园区,西至索河街,打造18公里长的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带面积93平方公里。涵盖大集、奓山、永安、玉贤、张湾、索河6个街乡,39个行政村,312个村湾,涉及农户13539户。

玉贤街合贤村,是嵩阳大道示范带上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村,将被打造成精致园艺新村。目前,村民们已经逐步享受到示范带建设的红利。村里空闲农房正逐步得到开发。其中张家大湾30余户空闲农房被全部租赁,村民得到一次性支付的300余万元租金。

村里的猕猴桃、彩叶苗木、花卉等产业基地,增加周边村民打工收入。随着示范带建设的展开,合贤村将发展成为集休闲度假、农耕体验、都市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美丽乡村,引进更多企业,为乡村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据了解,立足示范带沿线各地资源禀赋,示范带将坚持差异化发展,加快构建以特色农业为基础的核心产业,农产品加工、物流、贸易等支撑产业,休闲旅游、康体养生等配套产业,文化创意、网红经济等衍生产业互为动力、互为协调的产业融合体系,着力打造大集花博汇、大集黄虎、奓山老世陈、玉贤合贤、永安炉房、索河龚家渡、索河嵩阳寺等七个重点片区。今年9月份,去年已批复的20个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将通过验收。同时,今年的24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计划6月底将开工建设。

黄陂杜堂村独具魅力

黄陂区木兰大道示范带

全长58公里

滨江生态画廊呼之欲出

以木兰文化为传承,今年黄陂区将沿木兰大道前川街李三村至姚家集街车站村全长58公里段(含长塔公路自长岭大桥起至木兰乡政府8公里线)两侧的村湾范围,打造木兰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涵盖姚家集、木兰乡、长轩岭(含木兰山管理处)、罗汉寺、前川5个街乡、34个行政村、124个村湾(30户以上),涉及农户约7635户。

据了解,黄陂区将按照生态野趣城郊型、美丽乡村连绵型、全域田园乡村型三种示范带模式,因地制宜打造。其远期规划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全域乡村振兴。近期规划布局打造两条示范带:即木兰大道示范带、火塔公路示范带;中期规划布局为:一轴(木兰大道)一环(木兰文化旅游区一线)一带(木兰湖东岸精准扶贫带)。

其中,按照“生态、大美、野趣”的城市门户定位,打造城郊乡村振兴示范带。强力推进机场周边村湾环境综合整治,形成以黄花涝及周边村湾为代表的城市空港湿地第一封面。

打造沿交通干道布局的美丽乡村连绵带。对岱黄高速-木兰大道-长塔公路60公里沿线可视范围内的45个村湾整体搬迁,按照楚风汉韵的民俗风格,集中规划布局11个美丽乡村,打造民俗风格独特、生态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的美丽乡村;同时,强力推进江北快速路黄陂段13.2公里沿线镇区及村湾环境综合整治,打造滨江生态景观画廊。

全域点状打造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依托22个木兰文化主题景区,辐射周边村湾,推进示范带建设拓面提升,如木兰花乡带动崇杰村、北门村、柏叶村三个村,共同打造杜堂片区美丽乡村示范片。

新洲丰乐村鸟语花香

新洲区桂花大道示范带

四季花开

绚烂赏花游欲惹游人醉

花开四季。新洲区以仓埠街为主要范围,沿S109省道武英桥至靠山店段、G318靠山店至黄陂段,突出赏花旅游特色,打造一条12公里长桂花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涵盖8个行政村、17个村湾(30户以上),涉及农户约1304户。

初夏时分,漫步在丰乐村紫薇都市田园,小桥流水,移步换景,精致的园区让游客们留连忘返。

桂花大道示范带建成后,将串起靠山生态小镇、紫薇都市田园景区、万千花镜高端苗木基地、楚剧民俗主题公园、精品农庄和民宿项目、周铺片区果蔬采摘等多个项目。

目前,示范带上的丰乐村、项山村等村庄,通过吸引紫薇都市田园,扎根绿色农创,正蝶变成美丽乡村、绿色小镇。白墙青瓦、飞檐翘角、四季花香,成为“农民生活的幸福家园,市民向往的休闲乐园”。

随着示范带建设的推进,像丰乐村这样的的魅力村湾将会越来越多。

据了解,新洲区还将加快构建凤凰建制镇、东部红色旅游线示范带,今年将实施美丽乡村项目15个,绿色示范村项目5个,生态项目15个,创建35个美丽宜居村。沿示范带建设范围内村庄,将迎来全域旅游发展契机,深度开发农业生态休闲功能,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鼓励贫困户直接参与旅游经营,出售农副土特产品、劳务打工等获得收益。

江夏凤凰湾宜居宜游 欧阳崧摄

江夏区鲁湖田园综合体示范带

流淌江南水乡风韵

创建百亿元产业

鲁湖示范带,将带领市民走入“江南水乡”。示范带将以鲁湖“一带一湖两环四板块”的田园综合体内,环鲁湖观光绿道和环园区生态绿道的两环为核心带。总面积50平方公里。涵盖郑店、金口、安山、乌龙泉、法泗、山坡6个街乡,25个行政村,100个村湾(30户以上),涉及农户约4155户。

提起江夏山水,当地居民都充满自豪。市民刘然东介绍说,江夏三山三水三分田的自然布局,犹如一位古装美人,令人一见钟情。依托山水田格局天然一体,农林水布局独一无二的自然优势,鲁湖田园综合体示范带将带领市民、游客进入“江南水乡”的美丽画卷。

示范带以鲁湖的“大湖+田园综合体”和“荆楚农耕文化”为特色,打造国际知名的“中国乡村水立方”和“江南水乡醉美田园”都市田园综合体。规划为“一带”,即107国道沿线带;“一湖”,即生态鲁湖;“两环”,即环鲁湖周边运动绿道、环107国道园区观光绿道;“四大板块”,即现代都市农业观光板块、主题休闲旅游板块、郊野度假板块和茶艺文化体验板块。

目前,84个美丽村湾、投资3.7亿元的基础配套等项目已经先后启动,力争到2022年,形成百亿元三产融合产业。

据了解,2019年,江夏区计划统筹涉农财政专项资金为15.7亿元。

撰文:张群 骆露露 李英波 韩杰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