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这个车间里人人都是“劲牌工匠”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15:4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邱云、柯华林)“大师难得,但工匠精神人人可求。”劲牌公司中药提取一车间车间主任熊静介绍,在他们车间,人人都有参与课题研究的能力,几乎人人都是“小工匠”。而该车间在前不久刚刚获评“黄石市工人先锋号”。

2017年初,该车间员工黄林恋在工作过程中发现,当时的溶剂回收方式存在工序零散分散,回收溶剂纯度不高,需要二次回收等问题,既浪费能源、人工,又影响回收效益。而同步使用、同步回收,减少在生产工序中的溶剂排放,同时减少生产过程中的产品损耗,是有可能实现的。黄林恋把“酒精回收以期减少生产过程中的不必要浪费”的想法告诉车间主任熊静后,立刻获得了支持。

“当时只是有这个想法,能不能研究成功我可不敢拍胸脯。但是我们车间完全没考虑如果研究失败,会耗费多少人力物力,二话没说,就支持我牵头组一个项目团队,减少我们日常生产的压力,在人员、时间、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而我们团队的小伙伴,也是不分你我,不分上班时间下班时间,泡在车间搞研究。”黄林恋有些腼腆地告诉记者。

黄林恋和车间10余名同事组成的《中药提取一车间系统性酒精回收工艺的设计及应用》项目课题小组,边抓生产边进行研究,在反复实验后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依照产品生产工艺流程,有机地将溶剂回收融合在各工序生产过程中,通过生成实践,摸索出一套较为成熟的、系统性的溶剂回收方案。2018年5月,该课题结项。课题组研究出的“温差控制”药渣蒸馏方式已经在兄弟车间平行推广。在双效转液工艺“差压转液”技术已在正常生产中应用。醇沉工序中“混合调度”技术已在各种需调度试产产品中使用。该项目年度环境效益可减少近27万kg碳排放。

黄林恋牵头的这个课题研究小组只是该车间众多项目小组的缩影。据车间主任熊静介绍,该车间105名员工中,大专及以上学历有94人,占总人数比89.5%,基本上人人都具备一定的技术研究能力。“这样,就改变了以往在车间里‘操作员是操作员,技术员是技术员,技术员较少参与日常一线生产,操作员不具备技术研究能力’的状况,人人都具备发现问题、改进工艺的能力。”熊静称,该车间近两年来,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课题研究多达10余个,参与人员达到100%,人人都是“小工匠”。

据悉,劲牌公司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每年投入占销售收入3%的费用用于新产品研发、老产品升级和技术改造。投资3.8亿元建成劲牌研究院,是劲牌公司开展保健酒、白酒、生物医药产品开发和基础应用技术研究的机构。目前,该研究院拥有完善的分析实验室和具有国际水准的仪器设备,具备专业齐全的学科体系和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拥有1位中国酿酒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4人、15位博士,200多人的“高精尖”队伍。这些“大师”和该公司深入车间基层的无数“小工匠们”一同在技术研发领域披荆斩棘,为产品品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