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融入城市,从走进教室的那一刻起 ——三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求学路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5日07:30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吴楚楚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邓伟

据统计,我省现有52.5万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

去年,省妇联一份专题调研报告《湖北省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城市融入问题的思考》,受到省委高度重视。今年2月,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11部门联合发布《加快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融入城市行动方案》,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公平是其中一个重点。

如何促进教育公平,怎样推动务工人员子女融入城市?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分别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三个阶段选点,在武汉进行了采访。

“平价”幼儿园里吴楚楚向外教学英语

【求学经历】“can you give me a ball?”

听到“洋外教”用英语提问,5岁半的吴楚楚跑到讲台前,从一堆玩具中选了只皮球递过去。“very good!”

听到老师表扬,吴楚楚开心地跑回座位。

这是5月初,武汉市南湖江南村金色童年幼儿园里出现的一个情景。这名小女孩,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来自天门。

吴楚楚的父亲吴广定说,两年前,女儿到了入园年龄,但去哪家幼儿园读书,他有点拿不准。公办幼儿园学费较低,但学位紧张;私立幼儿园学位充裕,但收费较高。此外,由于女儿没有武汉户口,这让他多少有些担忧。多方打听后得知,有一类普惠性民营幼儿园,不需要本地户口,学费加伙食费一个月只需1000元钱。

女儿最终顺利进入金色童年幼儿园。他很满意。

【教育者说】“近年来,武汉市普惠性民营幼儿园发展很快。”金色童年幼儿园园长易贤芳说,以该园所在的江南村为例,10年前只有一家普惠性民营幼儿园,如今,三公里范围内发展到10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一般民营幼儿园费用较高。普惠性民营幼儿园立足公益,享受教学设施、师资培训、督学指导等优惠政策扶持。”易贤芳说,特别是在学位供给上,普惠性民营幼儿园资源充足。“进城务工人员流动性较强,我们除了现有的265个在读学位外,还有15个备用学位。”【背景链接】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随迁子女教育纳入城市教育发展总体规划。2018年,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600多所,较好满足了随迁子女入学、入园需求。今年的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大政府向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购买服务力度,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入园。

顺利进入小学就读聂雅茜现在是全区优秀学生

【求学经历】5月13日,武汉市武珞路小学石牌岭分校,来自麻城的聂继和看着女儿聂雅茜的“洪山区优秀学生”证书,激动不已。

聂继和已在武汉打拼了20多年。

5年前,女儿到了上学年龄,但聂继和心里没底。一家人的户口都在麻城,女儿能否在武汉入学成了困扰他的大问题。他专程到洪山区教育局咨询,意外得知,对于进城务工人员有帮扶政策,凭暂住证和就业证,子女可以申请就近入学。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提交了义务教育申请。一个月后,审核通过,他的女儿被划入武珞路小学石牌岭分校,有了武汉市学籍。“感觉就像中大奖一样。”聂继和坦言,听说这所小学学位紧俏,很多武汉本地人都争取不到,“没想到自己一个外地人,这么轻松就梦想成真。”

今年,聂继和的儿子也到了适学年龄。相比5年前的忐忑,这一次,他心里很踏实。

【教育者说】其实,像聂继和这种情况,在该校并不少见。该校校长王文娟说,根据省、市相关政策,学校每年招生时都会拿出一定比例的学位,提供给进城务工人员子女。2018年,该校一年级新招4个班,其中有20%名额提供给进城务工人员子女。

聂雅茜所在班的班主任杨敏莉有29年教龄。她说,明显感受到教育部门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关怀力度不断加大,作为老师,也特别注重对他们学业、生活、心理上的关照,让他们和武汉市的孩子一样平等接受教育,健康成长。

【背景链接】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方案中指出,在义务教育阶段,对进城务工人员及随迁子女未在输入地落户的,免费办理居住证,并凭居住证与辖区居民同等接受义务教育,公办和民办学校都不得向随迁子女收取有别于本地户籍学生的任何费用。

据省教育厅统计,近年来,我省新建和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400所,新增学位20多万个。下一步,将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合理划片招生,化解城镇大班额,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更多优质教育服务。

在第二故乡求学10年杨千的闺蜜是武汉女孩

【求学经历】高考在即,武汉市长虹中学,高三学生杨千正在紧张备考。

作为美术生,她半个月前通过了湖北省美术学院的专业测试,一只脚已迈入了大学校门。“我虽是个外地人,在武汉读书已经10年了,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

杨千说,父亲早年从湖南邵阳来汉务工,她作为随迁子女,先后在武汉就读武丰小学、和平中学和长虹中学,和本地的同学们一样,小学升到初中,参加武汉市中考,再升入高中。“我的闺蜜袁倩就是武汉女孩,我们的理想都是上大学学习服装设计。”

据了解,杨千的父亲在武汉换过几次工作,她也随着父亲的工作地点,搬过3次家。

如今,父亲在阳逻一家企业工作,离长虹中学较远,杨千就选择了在学校住读,每个周末回家休息。

【教育者说】“我们平均每个年级有420名学生,大约5%是外地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可以在武汉参加高考。”该校校长助理陈世强说,这要得益于异地高考政策。

据他介绍,实行异地高考政策之前,像杨千这样的外地学生,需要回到户口所在地的原籍参加高考。当时,高考命题还是分省命题,在湖北学习,再回湖南参加高考,考试内容和重点题型差别很大,考生难以适应。如今,外地学生不仅不必回原籍参加高考,高考命题也改成了全国统一命题,更加体现了教育公平。

陈世强说,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我省参加高考后,其招生体检、填报志愿和投档录取等方面与我省户籍考生同步进行,享受教育部统一规定且我省实施的优录加分政策。在学校,对于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融入城市过程中更深层次的心理关怀,也是德育工作重要内容。

【背景链接】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要求,对随迁子女与当地学生混合编班管理,在收费、资助、学籍异动、评先表彰、升学等方面,与同城户籍学生一律平等。还将实行随迁学生建档管理制度,组织学校广泛开展心理健康、习惯养成、生命安全等教育,帮助他们融入学校,融入城市,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