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句句箴言,品读习近平引用的诗词典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09:48 来源: 学习大国

引用名篇经典,是习近平讲话的一大特色,其用典精妙广博,意境深远,引人入胜。“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学习大国”梳理今年习近平在重要场合引用的部分诗词古语,带您一起学习经典。

原句

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华文明鲜明的价值导向,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文明永恒的精神气质,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

——5月15日,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典故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

——《左传·隐公六年》

克明俊德,以亲九族。

九族既睦,平章百姓。

百姓昭明,协和万邦。

——《尚书·虞书·尧典》

解读

“亲仁善邻”“协和万邦”引申到今天,就是与邻邦之间和睦相处、守望相助,协调不同国家之间的关系,让各个国家都能够相互尊重、相互合作、共同发展。如今各国相互依存度持续增加,只有尊重、包容不同文明的存在,坚持互利合作,纳百家优长,集八方精义,才能与世界各国一道,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正如习近平所说,“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这也正是“亲仁善邻”“协和万邦”表达的寓意。

原句

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典故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孟子·告子下》

解读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古往今来,将才良相大都经历过艰苦环境的磨炼。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习近平在2013年五四青年节时也对青年们指出:“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原句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

——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典故

故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漂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

——王守仁《教条示龙场诸生》

解读

立志成为圣人,砥砺精进,就有可能成为圣人;立志成为贤人,就有可能成为贤人。青年当志存高远,并由此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青年不仅要立志,还要“立大志”,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原句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典故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毛泽东《七古·残句》

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庄子·内篇·逍遥游第一》

解读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是毛泽东早年写下的一句诗,抒发了不畏艰难、奋发图强的豪情壮志。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鼓励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原句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典故

夕阳不驻东流急,荣名贵在当年立。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

……

——权德舆《放歌行》

解读

年轻的时候虚度光阴、无所作为,等到了老年即使再心怀悲戚也于事无补了。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要抓紧时间学习知识技能,实现人生理想,担当时代重任。正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所说:“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原句

我们应该追求热爱自然情怀。“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是生态文明的真谛。

——4月28日,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典故

夫地力之生物有大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无节,则常不足。

——《资治通鉴》

解读

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习近平在讲话中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拒绝奢华和浪费,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让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形成深刻的人文情怀。这些正是“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体现。

原句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

——4月28日,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典故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诗经·蒹葭》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荀子·修身》

解读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遵循规律,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既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有持之以恒的坚守,我们就能赋之以人类智慧,让地球家园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佳晖整理)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