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买短乘长”不搞一刀切,是否需取票看有无小图标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21: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5月28日讯(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孟立)今天,本报市民有约热线非常火爆,不少市民来电反映或咨询最近铁路全面推出的候补购票、刷身份证进站等方面的困惑和疑问。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相关负责人管莉琳、12306客服中心刘亚倩、设备科鲁钢、刘虹等,一一回答了旅客普遍关心的问题。

“买短乘长”罚款50%,不搞一刀切

今天,王先生第一个打进电话,他说,因为工作关系,他需要经常往返武汉至宜昌,但汉宜动车线上有些时段的车票非常难买。以前,和很多需要频繁、临时性出差族一样,遇到没票或票源紧张的时候,他经常买短程车票上车然后补票。比如买武汉至天门之间的动车票上车后不下车,再补票交足至宜昌的票款。

自从今年五一期间外地出现“买短乘长”火车超载,导致持票旅客无法上车的事件后,加上还有人利用买短乘长恶意逃票,他担心买短乘长今后越管越严。他说,还是希望买短乘长不要“一刀切”,不能都罚款撵下车,对确实有需求的旅客能区别对待。

管莉琳介绍称,请旅客不要误读,对“买短乘长”不会搞一刀切。平时,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会为有需求的旅客办理越站补票,铁路工作人员在办理旅客列车越站补票手续前,会根据当前车内人数、前方站预售车票情况,判断本车是否还有富余运输能力、是否超载,如果列车不会超载,就正常接受补票。列车工作人员手中的检票仪器等,会有沿途车站上下客旅客数量等数据,有时旅客会觉得当前车厢较空,其实在下一站已持票的上车人数数量会较大,导致列车超员。这就要求“买短乘长”旅客及时到站下车。

但在小长假或春运等铁路运输高峰期,旅客最好不要“买短乘长”。《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和秩序,在客流高峰期的重点列车、重点区段,如果列车没有运输能力,将停止办理越站补票手续,并引导旅客按车票票面标明的车次、区段、座号乘车,防止出现严重超员情况,影响后续旅客乘车。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管莉琳建议称,铁路火车票的预售期很长,一方面旅客要尽量提前规划好行程,提前购票。另外,目前武汉铁路已通过“一天一图”的方式来应对高峰客流,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候补购票确实靠谱四步搞定

从5月22日起,火车票候补购票功能向所有列车开放,乘客所买列车无票时,可通过该功能排队候补购票。但周女士来电称,她购买汉口到成都东的D2206次二等座列车车票,系统显示“当前席别候补需求提交人数较多,请更换其他车次或席别”,该候补订单无法提交。不知道候补购票究竟该如何操作?真的能成功买到票吗?

刚刚全面推出的候补购票服务,是指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

由于候补购票全面推出时间不长,加上目前是铁路淡季,不少人并不了解相关操作。目前,武汉铁路12306客服中心也接到了大量咨询电话。管莉琳回复称,候补购票让退票捡漏更有效率,亦能让铁路部门通过大数据合理安排运力。

其实,候补购票大概需要4个步骤。首先需要乘客登录12306进行人证一致核验,已通过人证一致性核验的注册用户无需再次办理;然后根据乘车需求选择候补方案,包括车次、席位、人数等等;之后提交订单,并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订单生效后,相关候补需求不可修改,如需变更,可终止订单后重新操作,预付款按该单不同组合需求中票款的最高额度计算,比如卧铺按下铺票价计算;最后,完成购票订单,即有其他乘客退票或者改签时,优先候补购票的乘客会被系统提示已经支付订单,预付款大于实际票款的,系统将自动退回差额票款。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购票当天的无票车次无法添加候补购票,候补购票的截至兑现时间最晚只能到出发前一天的19时。

由于是电脑自动生成,旅客提交候补需求,系统会按照提交需求的先后顺序,先到先得,而不是说谁交钱多谁优先。候补购票功能是由系统自动为乘客购票,在速度和成功率上都要优于抢票软件。另外,“12306”候补购票功能所累积的候补数据,也有利于铁路部门及时掌握旅客出行需求,让运力安排更加精准。比如,如果武汉至成都候补购票旅客数超过一定数量,铁路部门会考虑给动车重联,或给普通绿皮车加车等方式,或考虑加开一趟临客。

车次信息上方有图标可不取票

朱先生打进电话称,5月20日起武铁管辖范围内42个车站通过网络订票乘坐G、D、C字头动车出行的旅客,均可不用取票,直接持二代身份证验证进站。这确实非常方便,但这些车站名也不好一个个去记住。他说,前两天他从武汉站坐车去商丘,进站时无需取票,但到达商丘站后才发现那边没有相关闸机,不支持刷身份证出站,令他尴尬不已。究竟哪些车次支持直接刷身份证进出站?有没有辨别的方法?

管莉琳称,由于设备更新滞后等方面的原因,有些车站没有安装相关设备,导致并不是所有车站都支持刷身份证进出站。进站时在始发站可刷脸进站,出站时却要验票的车站还不少。遇到出站刷不了身份证的情况,确实会影响旅客出站效率。

目前,旅客网上订票时,可看看该车次显示信息中是否有一个小图标即可。比如,旅客在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时所显示的“G1718武汉——上海虹桥”连接符“——”上方会出现一个类似身份证一样的图标。该图标意味着旅客通过互联网购票后,不需要换取磁介质蓝色车票,在沿线各高铁站闸机刷二代身份证便可检票乘车。没有该图标则表示需要提前取票,检票进出站。

需要提醒的是,学生票、残疾军人票等票种不能直接刷身份证进站,需要提前办理换票手续。同时,刷身份证乘车是使用电子客票,对于需要报销凭证的旅客,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直接检票乘车到站后,应在不晚于乘车日期起31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或订单号码,到铁路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逾期将不予办理。

8个车站正在改造加装电梯

李婆婆在电话中称,他们一帮老姐妹经常坐火车外出旅游,过几天还要坐车去利川避暑。但每次出行都感觉武汉火车站、汉口火车站等进出站通道太长了!老年人随手拉点行李进出站就非常不方便,感觉每次出站要走15分钟,身体也吃不消。能不能安装像机场一样的自动人行道?

管莉琳提醒称,老年旅客以及其他特殊旅客,其实都可以提前拨打12306电话预约进出站服务,车站内会有工作人员提前给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另外,武汉站、汉口站等下了火车到站台就有直达电梯,方便有需要的旅客直接进出站。如果旅客不了解这些设施,直接通过地下通道进出站,碰到站台较远时会觉得行走距离过长。

目前,湖北包括恩施、利川等共有8个火车站正在进行翻新改造,比如利川火车站等一批老车站,将在原来没有设计电梯的地方增设电梯,站内设备设施也正在陆续进行适应性改造,包括外立面美化、厕所改进、标识增设等,今年春运前全部完工。但是像机场一样的自动人行道安装需要硬件上满足设计要求等,目前武汉多数火车站并不适合安装自动人行道,后期会在改造中注意尽量加设电梯。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